由台灣駭客協會(Hacker in Taiwan)、CHROOT,以及 iThome電腦報週刊所主辦的HITCON Pacific大會,在12月13日登場,大會總召蔡松廷(TT)於活動開場演講當中,談到今年台灣駭客年會(HITCON)舉辦了第十四屆的活動,而HITCON Pacific則是到了第五屆,每年他總是以國內外資安事件頻傳作為開場,他呼籲各界有足夠的資安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不要再出現重大事故來喚起重視。

回顧2018年,蔡松廷特別提到幾個舉世關注的全球等級資安事件。例如,先有臉書接連爆出多次外洩大量個人資料事件,後有全球最大飯店集團萬豪國際(Marriott)也傳出5億顧客資料外洩;在惡意軟體的部份,VPN Filter的肆虐,也感染了眾多路由器與NAS設備;而在臺灣,半導體代工廠商也受到WannaCry的變種病毒侵襲,導致產線停擺。

由於資安威脅遍及全球各地,想要提升整體防護,更要積極與世界各國的專家交流,因此,HITCON Pacific今年邀請了25位以上的國內外講者,暢談多種重要議題,涵蓋了網路安全韌性(Cybersecurity Resilience)、物聯網、資安人才培育、威脅情報、硬體安全,以及人工智慧、區塊鏈安全、量子運算威脅。

除此之外,今年的HITCON Pacific大會同時舉辦了多場不同形式的活動,橫跨產業交流、資安教育訓練、技術競賽、紙上遊戲。

例如,邀集金融從業人員參加的FINSEC金融安全閉門會議、區分為5大主題的CIO圓桌討論會、商業等級的藍隊實戰攻防演練課程體驗,以及企業資安攻防競賽HITCON Defense、實際挖掘並發表既有系統漏洞的HITCON ZeroDay漏洞獎勵比賽,同時,大會還別出心裁地舉辦了針對資安人員設計的桌遊活動,透過這套捷克國家網絡與資訊安全局開發的TTX桌遊,與會者可模擬和學習資安事件的應變。

在這兩天活動的上午,大會設有多場主題演講,率先登場的是由新創公司奧義智慧的創辦人邱銘彰所主講,剖析當前資安防護技術當中,如何妥善應用人工智慧的種種挑戰,以及搭配機器學習與模擬場域的方式,進一步消除時間因素的影響,不只是為了降低誤判,也要能找出攻擊行為整體的樣貌與戰略推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