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黃郁芸)

2019年即將到來,市場調查機構IDC今日(12/6)發布,2019年臺灣ICT市場10大趨勢預測。綜觀發展,IDC預測2019年是「重塑創新競賽」的關鍵年。與過去2年聚焦的數位轉型不同之處在於,企業要重塑對轉型的想像,甚至要重新審視競爭步伐。產業變動迅速,全球共有200多家獨角獸新創,其中有102個位在亞洲,汰弱留強是環境的現實面,IDC臺灣區總經理江芳韻強調,創新更是臺灣企業不可忽視的。

AI技術的演進為產業運行的方式帶來轉變,IDC觀察到,新一代對話式平臺整合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將會成為顛覆產業的新機制。IDC預估,到了2020年,以零售服務產業為首,將有超過30%臺灣企業採用對話式平臺,以優化營運業務,同時開創全新的商業模式。零售服務產業的需求將占其中的35%,接著是占比為27%的專業服務,包含資訊科技、律師等,另外是製造服務17%、娛樂媒體9%、金融服務5%和其他7%。

隨著人工智慧邊緣運算的普及,當企業建立起可結合智慧終端設備、人工智慧邊緣運算和機器學習的應用平臺,IDC表示,這將是發展群體智慧(Federated AI)生態圈的基礎,他們預期打造三合一的應用平臺是企業的下一步。

觀察到微服務架構的興起,是因迅速成長的雲端原生軟體,還有更為普遍的容器技術,IDC也看好微服務架構與敏捷創新會趨動服務網格(Service Mesh)需求的崛起。就臺灣現況,目前IDC掌握到金融服務和專業服務已開始運用微服務網路架構,來優化軟體服務能量,由此,IDC預期此兩產業也會是臺灣應用服務網格的先驅。

雲端方面,IDC則表示,雲端原生資訊技術將全方位轉化。IDC預估,2023年臺灣極大型企業有33%會評估開放型虛擬架構,大型企業有28%採用雲端協同開發環境,此外,40%在企業自有機房或前言系統部署原生雲端技術。

除此之外,IDC預測的2019年趨勢,還包含了數位分身(Digital Twin)將創造企業核心的價值,IDC預期,2019年臺灣製造業會逐步導入數位分身,藉此增進企業內生態系統之間的協作。

而5G時代的來臨,將讓垂直市場的應用成為電信業者未來的布局。資安方面,綜合進階資安測試、威脅情報、事件回應演練、網路安全訓練等服務的「威脅生命週期管理」(Threat Life-Cycle Management),將是新世代資安防禦的思維,企業能藉此實現主動防護。IDC也提到,列印加值服務(Print-as-a-service)將加速企業在工作流程方面,達成數位轉型,印表機硬體原廠會取代通路,成為給予企業服務的提供者。因應工作人口結構的改變,IDC則認為,新形態辦公將會由三大元素,工作場域、工作人力和工作文化形成。

江芳韻指出,臺灣企業的CIO們應持續以AI和雲端為發展核心,並且不要忽視採取微服物架構的重要性,以在未來能跟上服務網格崛起的時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