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周四(11/29)宣布,印度警方繼上個月破獲了10個技術詐騙中心並逮捕24名嫌犯之後,於本周再度破獲了位於古爾岡及諾伊達的16個技術詐騙客服中心,逮捕39名嫌犯。

這些技術詐騙中心通常偽裝成微軟、蘋果、Google、Dell或HP等知名公司的技術客服人員,他們透過電話或是詐騙視窗誆稱使用者的電腦出現問題,要求使用者與技術客服中心聯繫,然後自遠端替這些使用者的裝置進行診斷與檢修,再收取150美元到499美元不等的費用。但使用者的電腦其實沒有問題,只是被騙了,而且這些假冒的客服還可能趁機於使用者的電腦上植入惡意程式。

微軟表示,光是該公司就收到了7,000筆受害者的投訴是與此次印度警方所攻陷的16個客服中心有關。此外,雖然這些客服中心是設在印度,但受害者卻遍及15個國家,大多數的受害者為美國人與加拿大人。

技術詐騙集團牽涉到不同的組織,除了客服中心之外,還有負責行銷或處理支付款項的單位。根據微軟今年的調查,有60%的消費者在過去一年來曾遭遇過技術詐騙,雖然已比上一個年度少了5個百分點,但仍然不可輕忽,最有效的方式是自我教育。

微軟強調,該公司從不主動聯繫客戶說要提供技術支援,建議使用者要特別留意裝置上所跳出的訊息或莫名的來電,也不要撥打跳出視窗上的電話,小心這些視窗所提出的掃描電腦或下載軟體的要求,除非百分之百的確認,否則千萬不要把電腦的控制權交給第三方,在懷疑遇到詐騙時記得向警方報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