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力推的程式語言Rust,公布了今年的年度調查結果。Rust團隊收回了將近6,000個回應,結果顯示,不斷有穩定數量的新開發者開始使用Rust,過去三個月內有23%開始使用,而且40%的開發者在使用不到一個月,就能感受到Rust的高效能優點。

今年是Rust的第三次年度調查,也是參與者最多的一次,Rust團隊回收了5,991筆回覆,另外,這也是官方首度對社群提供多語言的問卷,除了英文之外,共有14種語言,非英文的回覆占結果的四分之一。問卷回收數來到新高,使用Rust的人占所有填寫問卷人數的比例也比以往還要高,去年是66.9%今年上升到74.5%。

Rust開發者使用Rust的時間調查,其中不乏已經使用3年以上的人占9.6%,而2到3年的開發者也有14.3%,最大宗將近四分之一的人使用Rust介於1到2年之間,使用1到3個月、3到6個月以及6到12個月人,均占12%到16%不等。Rust團隊提到,他們看到了穩定的人流加入Rust開發。

要多久才能感受到Rust的好用之處?調查顯示有70%的人在一年內,就能明顯感受到Rust帶來的生產力提升,40%的人一個月以內就能感受到。而開發者有約一半47.3%的人把Rust用於中型專案,程式碼數量在1,000到10,000行之間,而有五分之一的人用於1萬到10萬行的專案中, 超過10萬行程式碼的專案也占3.4%。官方提到,Rust專案有持續變大的趨勢,中型專案從2016年調查的8.9%,成長到了2017年16%以及今年的23%。

官方也調查了開發者對於Rust功能的學習感覺,普遍認為Enums和Cargo容易理解,Iterators、Modules和Traits也不會太難,Trait Bounds和Unsafe的概念對開發者較具挑戰性,而最讓開發者感到困難的則是Macros、Ownership & Borrowing以及Lifetimes。

在與其他開發語言的熟悉度比較起來,Python仍然是讓開發者感到最舒適的程式語言,不過Rust也到了第二名,第三名和第四名分別是C與Javascript。而對Rust版本升級穩定度調查,過去一年92.6%的開發者沒有因升級Rust,而遭遇專案錯誤的經驗,即便有遭遇錯誤,多數也只要修復3次之內就能解決。

在工作場域使用Rust語言還並不普遍,呈現緩慢成長的狀況,75%的開發者沒有在工作上使用Rust的需要,在工作中完全使用Rust的開發者只占8.9%,而有較大比例21.2%的人在部分工作中使用Rust,而在2016年時,後兩個數字只有4.4%和16.6%。

對Rust的意見回饋前三名,第一名是,大部分的人都認為Rust需要更多更好用的函式庫,第二個則是要求改進IDE使用體驗,再來是需要更廣泛地採用Rust,官方特別提到,希望支援GUI開發的聲音,在今年大幅上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