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BuzzFeed News本周引用研究機構Kochava的調查數據,指出8款與中國獵豹移動有關的行動程式涉嫌廣告詐欺,這8款程式的下載量超過20億次,詐騙金額可能高達數百萬美元,消息傳出後,昨天(11/27)獵豹移動在紐約股市的股價大幅下跌了32.84%。至於獵豹移動則兩度發表聲明來澄清此事。

Kochava專門從事行動程式分析與歸因,點名Battery Doctor、Cheetah Keyboard、 Clean Master、CM File Manager、CM Launcher 3D、CM Locker、Security Master及Keyboard等8款程式涉及廣告詐欺,其中的前7款都是來自於中國的獵豹移動,最後一款則是來自矽谷的Kika Tech,而獵豹移動亦為Kika Tech的股東之一。

上述8款進駐Google Play的行動程式總計有超過20億次的下載量,而它們採取了所謂的「點擊注射」(Click Injection)手法,利用某些程式開發者會支付酬金予直接引導程式下載的廣告,冒領這些獎勵金。

根據報導,這些程式先是取得了權限以得知裝置上所下載的新程式,當察覺當中的某些程式具備下載獎勵時,即會傳送偽造的點擊與程式歸因資訊以獲得獎勵。程式開發人員所提供的下載酬金自0.5美元到3美元不等,估計它們至少冒領了數百萬美元。

此一手法的主要受害者為那些真正該領得獎勵的廣告網路,另一方面,使用者的裝置也會因為程式於背景中的活動太頻繁而加速電力損耗。

獵豹移動定位為行動網路業者,打造了數十款的工具程式及娛樂程式,最知名的程式之一為「鋼琴塊2」,另也投入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開發,產品包括機器人咖啡機、接待機器人、服務型機器人及聲控喇叭等,同時涉足大數據及廣告服務,為臉書在中國區的廣告代理業者。

該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創下1.97億美元的營收,其中,行動娛樂業務佔了7,250萬美元,工具產品及服務佔了1.22億美元,獲利2,430萬美元。不過,在報導曝光之後,獵豹移動周二的股價下滑了32.84%,以5.48美元作收。

根據獵豹所發表的聲明,該公司與各大廣告平台合作,每個平台都在獵豹的行動程式中整合了自家的SDK,並由這些SDKs決定廣告的呈現,且這些SDKs亦與第三方的歸因平台合作來判斷程式的安裝,獵豹並未涉入。

獵豹還說,該公司的程式在海外市場的收入有97%是由數十家第三方廣告平台所嵌入的SDK所貢獻,獵豹自己的SDK只佔了3%,獵豹既無控制這些第三方廣告平台,也沒有能力或意圖來操控廣告平台執行「點擊注射」,且計畫針對散布不實指控的Kochava採取法律行動。

然而,Kochava卻說那些涉及「點擊注射」行為的SDK根本就是由獵豹所開發,其程式碼更內建了能透過不同廣告網路傳遞歸因資訊的能力,以遮掩其詐欺活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