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ildbook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在2016年所發表的《地球生命力指數》(Living Planet Index,LPI)曾經預測,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將讓全球野生動物數量在2020年銳減2/3,屬於地球優勢物種的人類可能造成全球第六次大滅絕。這使得致力於以AI對抗物種滅絕的非營利組織Wild Me在今年發表了Wildbook開源專案,動用全球的力量替野生動物建立他們的檔案,再以AI辨識及追蹤他們,加強對這些瀕臨絕種的物種保育。

人類對大自然及物種的危害是持續發生的,LPI報告顯示,從1970到2012年間,全球脊椎動物的數量已減少超過一半,若此一趨勢未被干預,那麼到2020年將有67%的動物會消失。等於是人類只用了50年就消滅了全球67%的脊椎動物。

Wild Me則打造了Wildbook來改善人類對野生動物的保護。Wildbook為一基於雲端的開源碼軟體框架,以用來支援捕捉標放(mark-recapture)、分子生態學及社會生態等研究,它可蒐集研究人員所拍攝的影像,以及觀光客上傳到YouTube及Flickr上的影像,再利用深度學習技術及這些野生動物的自然特徵、遺傳識別符或發聲來辨識與追蹤每一隻不同的動物。

亦可採集這些野生動物的樣本並進行遺傳與化學分析,與公民科學家或透過社交媒體進行交流獲得目擊資訊,期待建立一個全球物種及遷徒的分散式協作網路,替物種開發新的生物識別解決方案,並整理出野生動物的行為與社交資料。

下圖為Wildbook計畫架構

現階段Wildbook仍然有些瓶頸,例如雖然它可藉由身上的斑紋辨識動物的身分,可這招對全身是灰色的大象並不管用,目前大象專家正在研究能否藉由大象耳朵的不同特徵來辨別他們。

有鑑於野生動物的研究通常是針對個別的物種,經常是小規模且資金不足的,定位為開源管理系統的Wildbook一方面讓散落在全球的野生動物保育組織得以放置、存取與分享資料,還能利用全球最先進的AI與資料科學技術,另一方面也吸引了不少業者的贊助,包括微軟與H2O.ai都是Wildbook的贊助者,微軟直接把Wild Me納入資金規模達5,000萬美元的AI for Earth專案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