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協作軟體平臺Sr.ht(發音為Sir Hat)在Alpha測試階段的最後,對公眾開放了測試的機會。Sr.ht提供了基本的Git儲存庫託管、錯誤追蹤軟體以及持續整合等功能,但不同的是,Sr.ht完全開源且具高度模組化,能與生態係良好互通,輕量網頁設計頁面平均大小不到10KB,不使用JavaScript也不追蹤使用者。

Sr.ht的功能類似GitHub、Gitlab或是BitBucket等軟體託管平臺的功能,支援免費以及開源軟體社群。Sr.ht雖提供Git儲存庫託管、錯誤追蹤軟體、持續整合服務以及維基等功能,但官方提到,不少類似的平臺想要複製GitHub使用者介面和工作流程,來複製GitHub的成功模式,但是Sr.ht在方法上有根本的不同。

Sr.ht是一個完全免費的開源軟體鑄造場,只是為了使用者方便起見,Sr.ht營運託管版本的服務,不像GitHub是幾乎完全閉源程式碼,也不同於雖然主要是開源專案,但是還是存在專有高階產品的Gitlab,Sr.ht完全開源,使用者可以將其安裝在自有的硬體上,或是對上游發送修補程式,而這些更新也會整合到託管版本中。

官方表示,Sr.ht非常靈活具高度模組化,在設計的時候也將生態系的互通性考慮進去,Sr.ht提供極度輕量的網頁,平均頁面大小不到10KB,不存在追蹤功能也不使用JavaScript,每一個元件包括Git託管以及持續整合等功能,都是獨立的軟體,但又與Sr.ht其他部分以及其生態系深度整合。

開發者可以使用Sr.ht的旗艦版持續整合平臺builds.sr.ht,編譯GitHub拉取請求,或是將儲存庫留在git.sr.ht上,把所有專案都託管在同一處。官方表示,與支援內部拉取請求工作流程的GitHub不同,Sr.ht包含並且改進了Git本身所支援基於電子郵件的工作流程,以及許多駭客導向的專案。

另外,官方稱其builds.sr.ht平臺是目前市面上最強大的持續整合系統,是唯一個能夠擴展到整個Linux發布版自動化需求的平臺,另外,builds.sr.ht也能支援非Linux作業系統的維護,從BSD到Hurd都沒問題,因為builds.sr.ht也是唯一能支援這些系統開發需求的持續整合平臺。當然用來支援小專案開發更是沒問題。builds.sr.ht使用基於YAML建置Manifests,以描述建置的細節,使用者可以透過網頁、API或是各式整合進行提交。

Sr.ht另一個重要的部分是lists.sr.ht服務,lists.sr.ht改進了郵件列表系統,提供簡單的網頁介面,供開發者可以修改,並且互相討論專案開發。

目前Sr.ht服務對外開發測試,想要嚐鮮的開發者可以申請註冊服務,就能開始使用,由於Sr.ht還在Alpha測試階段,官方也鼓勵開發者可以給予回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