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Alphabet才剛改組,將位於英國的AI子公司DeepMind健康照護研究團隊整併進Google,但卻引發學界批評違反當初承諾,可能侵犯病患個資隱私。

這波整併中,DeepMind旗下開發Streams app的團隊將整併到Google中,而同時間Google也挖來Geisinger Healthcare醫療體系執行長David Feinberg,負責統籌分散於Google搜尋、雲端、人工智慧部門Google Brain、Nest及健康資訊整合平台Google Fit,以及DeepMind下的健康照護計畫。

Streams是由DeepMind和倫敦皇家自由醫院的腎臟醫生合作開發,可顯示即時病患資訊協助醫護人員監控,而DeepMind的主管也是英國衛福部(NHS)的醫生暨研究員,和NHS來往相當密切。但2017年英國政府認為DeepMind在開發Streams時非法存取了160萬英國病患的醫療資料。當時DeepMind主管Mustafa Suleyman當時保證,該公司將保持獨立運作,其所持有的病患醫療資料,永遠不會連結到Google的帳號、服務或用於任何商業用途,如廣告或保險。

然而隨著組織整併,有學者擔心DeepMind原本作為研究單位掌握的病患資料將可能交給Google。而且原本Streams也只是顯示病患資料的app,但根據DeepMind的規定,長遠而言,Streams將以發展成醫護人員的AI助理目標,在病患有麻煩發出通知,這意謂用戶資料將經過AI系統的分析。

Sloan Kettering紀念學院醫師暨學者Malcolm Moore指出,NHS相信DeepMind,部份原因是它和母公司Google保持一定距離,但現在它的醫療業已經要整併到Google,他問道:「DeepMind是否會將NHS病患資料拿去做為商業用途呢

劍橋大學醫學、生技法律學Julia Powles也指出,有超過26個醫生及護士使用的Streams app現在成了Google產品,對一個已經岌岌可危的產品來說,這是嚴重背信的行為。

DeepMind Streams團隊主管Dominic King對The Verge指出,目前DeepMind持有的合約都未提供給Google,病患資料儲存的地方也沒改變。在和病患的合約有任何變更前,一切仍維持原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