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臉書(Facebook)助長現實世界的暴力衝突,已有明確證據。周三臉書公佈一項獨立組織針對臉書在緬甸種族衝突做的研究,顯示至少這家社群網站並未積極防止事情的發生。但臉書承諾將加強防止仇恨內容的擴散。

這項由臉書委由人權與政策相關的非營利組織BSR (Business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完成的報告顯示,今年之前臉書在防止平台被用來激化對立、助長現實世界的暴力行為這件事上,做得並不夠。臉書自己也同意,自己有能力也應該要投入更多。

臉書一直遭批評為極端分子散佈假新聞的平台,造成緬甸、斯里蘭卡及印度等地的暴力衝突。緬甸境內少數篤信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和大多數佛教徒之間對立由來已久,近年更是遭軍政府的血腥鎮壓。

但臉書也引用報告指出,緬甸複雜的社會及政治環境,包括網路人口快速增加、法令框架無法反映普世的人權價值,還有存在文化、宗教及種族的緊張,單靠臉書並無法完全解決該國家的人權困境。

臉書今年已針對緬甸成立專門小組及更新內容政策、引用人工智慧技術來過濾仇恨內容與假新聞,預計到今年底前增加到100名內容審查員。同時也加強取締散佈仇恨言論的帳號。例如今年8月刪除包括緬甸軍總司令在內及軍方支持者的多個帳號。

因應報告建議,臉書承諾將以更根本性作法來促進改變,包括透過強化緬甸境內臉書服務的普及和內容標準的實施,促進人權議題的討論及法制化。此外臉書也將移除對新用戶緬甸文(Zawgyi)的選項,而對舊用戶提供轉換工具,協助緬甸文字轉向Unicode,以利臉書的內容審查。最後也將協助當地獨立媒體的生活,並透過和當地組織合作,以提升當地民眾使用數位科技及媒體的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