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智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調查結果顯示,評估的65個國家中,有26個國家網路自由度下降,而其中一半的國家與選舉有關,另一半則與試圖操縱網路風向的網軍、機器人和酸民有關。不意外的,中國是網路自由度最低的國家,甚至幫助其他政權建立數位權威,而由於美國廢除網路中立法案,因此網路自由度評分也下降,

根據自由之家的2018年網路自由度報告顯示,隨著各國政府積極打擊網路自由,數位權威主義崛起,造成全球連續八年網路自由度下滑。報告中提到,今年有許多事件證實,網際網路可以用來破壞民主,維持獨裁政權穩定,包括今年4月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證實,臉書多達8,700萬用戶的資料被俄國用於操作美國選舉上,而後還有安全研究人員發現其他的資料洩露事件,影響擴及1.98億美國人、9,300萬墨西哥人、5,500萬菲律賓人和5,000萬土耳其選民。

網際網路和社交平臺增強了可以極化公民的迴聲室效應,已足以扯動國家的社會結構,並加劇不同社群間對敵意。在過去一年內,孟加拉國、印度、斯里蘭卡和緬甸等國,網上傳播的虛假謠言和仇恨宣傳,引爆了對種族和宗教等少數群體的暴力行為。自由之家提到,這種衝突往往符合反民主勢力的利益,這些勢力透過操縱網路上的內容來積極鼓舞這類行為與情緒。

各國政府加緊腳步的進行網路言論控制,2018年網路自由最差國家中國,政府積極的收緊數位媒體自由,增強自己在國內外的的實力,並在過去一年內,接待36個國家官員,為其審查和監督體系,舉辦為期2到3周的的研討會,而且中國企業也助紂為虐,提供通訊硬體、先進臉部辨識技術以及資料分析工具,為政府提供侵害人權的武器。

有部分國家的統治者也以打擊假新聞為由,向中國模式靠攏,像是埃及和伊朗等國家的政府,就重新制定了限制性媒體法,表面目的要遏制虛假新聞,實際打擊異議者並阻擋外國社交媒體和通訊服務。

這項研究評估了56個國家的網路自由度,其中有26個國家評分下降,一半與選舉事件有關,另一半和網軍、機器人和酸民擾亂網路言論風向有關。其中有三之一的國家以打擊假新聞為由,通過了限制網路媒體的法令,18個國家正在增加網路監控,其中不少正努力削弱資料傳輸加密的強度。美國也在網路自由度下降的國家名單中,主要原因是因為廢除了網路中立法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