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義大利的競爭管理局Italian Competition Authority(AGCM)本周針對蘋果的「電池門」事件祭出1,000萬歐元(約3.6億元新台幣)的罰款

蘋果在去年12月坦承透過更新iOS削弱了舊款iPhone的效能,以防止老舊電池承受不住讓手機無預警關機,並造成電子元件的損壞,此一「電池門」事件惹來了十多起的消費者集體訴訟,指控蘋果意圖迫使用戶購買新款iPhone,蘋果除了道歉之外,也調降了iPhone電池的更換費用,嘗試平息此一風波。

AGCM指出,蘋果在2016年9月時建議iPhone 6系列(2014年推出的6/6Plus及2015年的6s/6sPlus)的消費者升級到iOS 10,但iOS 10是針對當時最新的iPhone 7進行最佳化的版本,卻沒警告消費者iOS 10需要更多的電力,可能會造成iPhone突然關機。繼之蘋果在2017年2月釋出iOS 10.2.1,也沒告知消費者該版本會造成裝置的效能下滑,且並未為此提供任何的支援服務,直到去年底被踢爆之後才調降電池更換價格。

除此之外,AGCM也認為蘋果一直到去年底以前,都沒有充份告知消費者有關鋰電池的基本特性,如平均壽命或惡化因素等,也沒有提供維護或置換電池以維持iPhone功能的資訊。

這兩件事都違反了義大利的消費者保護規定,各判罰500萬歐元。

本周遭到AGCM懲罰的不只是蘋果,還有三星。該組織指責三星在2016年5月時,強力建議Note 4用戶升級到基於Android 6.0(Marshmallow)的新韌體,但此一韌體更新卻讓裝置硬體因承受更大的壓力而故障,過保固的Note 4用戶只好花費更多的維修費用。三星也因此事被判罰了500萬歐元。

AGCM表示,這兩家業者都要求消費者安裝並非充份支援相關裝置的新韌體,既沒有充份告知這些新韌體的風險,也未妥善地協助用戶回復手機的完整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