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Mozilla於本周二(10/23)釋出了支援桌面、Android與iOS平台的Firefox 63,並在桌面版的Firefox 63中啟用了增強版追蹤保護(Enhanced Tracking Protection)機制,可封鎖第三方的追蹤,以改善用戶的隱私及改善網頁載入速度。

事實上,Mozilla幾年前就開始在Firefox中封鎖第三方追蹤元件,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11月釋出的Firefox 40,當時Mozilla僅於Firefox的隱私瀏覽(Private Browsing)模式嵌入追蹤保護(Tracking Protection)機制,可用來封鎖那些跨站記錄使用者行為的元件;繼之是在2017年11月釋出的Firefox 57將追蹤保護機制延伸到所有的瀏覽期間,不再僅限於隱私瀏覽模式。

在Firefox 57問世後,Mozilla發現手動啟用追蹤保護的用戶數量與日俱增,同時察覺到該機制的功能可能造成某些網站無法正常呈現,而且它封鎖了所有的元件,包括廣告在內,還可能嚴重影響小型網站的生計,在權衡之下,新的增強版追蹤保護機制於焉誕生。

增強版追蹤保護機制強調的是隱私及改善網頁載入速度,根據Ghostery的研究,在使用者載入網頁時,有55.4%的時間是用來載入第三方的追蹤元件,一來它拖慢了使用者的瀏覽速度,二來它還侵犯了使用者隱私,而Firefox 63所內建的增強版追蹤保護則可剝離cookie,同時禁止第三方追蹤內容存取瀏覽器的儲存空間。

此外,增強版追蹤保護機制有兩個設定選項,一是只封鎖追蹤元件,其次為封鎖所有的第三方cookie,前者是Mozilla所建議的選項,因為它既能改善使用者的瀏覽經驗及隱私,也不會造成網站無法正常呈現,還能容許大多數的廣告。

Mozilla強調,增強版追蹤保護機制著重在解決跨站追蹤問題,也沒有原始版追蹤保護機制可能帶來的大量廣告遭到封鎖或無法造訪網頁等問題。

Firefox 63中的增強版追蹤保護機制仍需要手動啟用,而Mozilla已計畫持續改善此一機制,包括避免網站業者選擇優先載入廣告而非內容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