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hk整理香港立法會數據,讓香港民眾掌握各項立會資訊包含議員出缺席狀況、法案表決紀錄等。

在2014年雨傘運動後,香港民眾對公民科技的關注逐漸冷卻,而推動開放政府、開源和開放資料的民間黑客組織Code4HK,也漸漸淡出,但有一位香港軟體工程師黃浩華認為,公民科技的發展不應就此低迷,他相信公民科能夠支持往後的民主運動,於是決定出面打造一個線上開放資料平臺。

黃浩華在2016年8月成立g0vhk.io網站,名稱與臺灣g0v零時政府相呼應,他希望引進臺灣公民社群經驗,來壯大香港公民科技社群。成立時間正值香港立法會選舉前夕,香港民眾對選舉相關消息較為關心,為引起香港民眾對開放資料的關注,了解開放資料的重要性,於是,g0vhk先從打造開放政治資訊網站開始(g0vhk.io/legco/),除了運用網路資料擷取(Web Scraping)、網路爬蟲(Web Crawler)等方式建立開放資料,也將PDF形式的相關文件轉化為容易存取利用的數據,利用開放文化,實現人民知情的權利。

攝影/洪政偉

g0vhk發起人黃浩華來臺分享,香港公民科技社群也開始效法臺灣g0v經驗,投入開放資料來改革政府的過程。

香港立法會議會紀錄、議員出席資訊一覽無遺

網站的立法會入口頁面有「最常缺席議員」和「最常發言議員」兩項統計,亦有「重要表決紀錄」的資料可追蹤,議員的出席狀況和議會的進度一覽無遺。另外,網站還為民眾整合了每一位議員的資訊,包含該議員的出席率、質詢和發言次數、重要議題投票上的表態、近期發言內容、參與的法案委員會,以及與該議員的相關新聞報導,讓香港民眾更清楚地了解議員們參與議會的情況。黃浩華希望讓香港民眾透過接觸數據和文件,從而對事物有自身的看法,不再只依賴新聞媒體報導,作出自我判斷,感受開放資料的價值,來發揮監督政府的作用。

黃浩華解釋,過去香港民眾只能仰賴媒體向政府機關取得數據,可是,這些數據經過多手處理,甚至被轉化,民眾獲得的不是原生、完整的數據,更無法避免媒體站在政府觀點來修飾所呈現的數據資料,以致數據資料的真實性受到質疑。然而,「民眾有知情的權力,這更是民權的一環。」黃浩華強調。所以,他參考了臺灣g0v經驗,也決定將開放資料解決社會議題的模式搬至香港,希望釋出這些可讀性的原始文件、資料,能讓更多民眾取得第一手數據,他強調,不管有多少困難,香港也不能夠忽略發展開放資料。

除了開放立法會的數據,g0vhk也聚焦開放香港各項在地數據,特別是從社會議題出發,運用數據幫助改善社會議題,尋求社會對開放資料更多的關注,目前有開放公立中學空缺名額情況、公共交通乘客人次等數據。更進一步推動開源資訊和民間駭客兩個意識,仿效臺灣g0v臨時政府舉辦黑客松活動,在今年6月底舉辦了第一次黑客松,10月底還將舉行第2次的聚會。

面對關關挑戰,去做才會有希望

g0vhk面臨的挑戰,除了缺乏公民參與外,黃浩華表示,香港政府過於保守,而不正視開放資料的重要性,香港在全球開放資料指標排名第24名。此外,相關法律制度不夠健全,香港欠缺《檔案法》、《資訊自由法》、《公開資料法》等。另外,香港g0v與香港政府沒有實際合作關係,導致影響力不足,使參與者無法獲得相對應的成就感。

「香港的高物價水平更成為公民科技人士和社會運動人士的阻力,需長期投入但回報卻是個未知數,這些都是g0vhk未來得突破的困境。」他坦言。

雖受限於環境上種種的困境,使得規模不及於鄰近的臺灣,不過,對於g0vhk未來的發展黃浩華分享,除了更積極推動開放資料,另外,g0vhk會提供關心社會議題的民眾一個與技術人士結合的管道,讓大家一同為香港的未來努力。此外,g0vhk會深入了解新加入黑客運動人士所面臨的瓶頸,幫助他們解決在技術方面碰到的困難。黃浩華強調,最重要的是,要在條件不足的環境裡,有堅持不懈的精神,他說:「去做才會有希望。」

香港公民科技近期發展歷程

回顧香港公民科技的發展,黃浩華分享近幾年幾個重要的里程,回溯2014年,一群香港青年成立開源文化網路社群平臺Collaction,實現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和群眾募資兩個大眾參與概念,透過參與者在平臺上的分享、交流和資源募集,一同實踐創新的社會項目,讓社會大眾可更容易參與公眾事務。緊接著同年,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及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開發PopVote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式,為爭取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進行民間投票,有近80萬民眾參與投票,約占10%的香港民眾,表達對普選的支持。

因香港政府未正視民眾爭取普選的訴求,2014年9月雨傘運動爆發,推動開放政府、開源和開放數據的民間黑客組織Code4HK,積極參與雨傘運動,利用 g0v零時政府開發的Hackfoldr,即時彙整佔領運動資訊。2016年,Civic Data透過Telegram即時通訊軟體向選民收集投票意向,經過統計,號召選民將票源投給有希望當選,支持香港推行民主及普選的立法會議員候選人,使他們達到當選門檻,但因用戶數不足,未達到預期的成效。之後,g0vhk於同年8月成立。

而今年,黃浩華與陳可樂共同開發開放數據平臺(Station for Open Culture),提供開放數據社群裡,不管是負責程式開發、軟體、硬體的夥伴支援和協助。黃浩華指出,香港在開放數據的發展上,仍處初期階段,公民科技推行者要深入了解香港民眾的需求,才可讓開放數據的推動更加快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