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計畫共同創辦人蕭新晟表示,希望能夠透過這個開放臺灣史料的公民社會運動,喚醒臺灣人共同歷史記憶,讓更多人對於臺灣歷史開始感興趣,可以一同加入挖寶的行列。(攝影/余至浩)

在2017年10月某日,天還沒亮,有一群人就離開紐約前往位於華盛頓市郊的美國國家檔案館(NARA),花了近5小時車程到達後,卻不是來參觀或觀光, 而是從檔案室調出一箱一箱已經塵封解密的臺灣檔案文件,進行文件的翻拍。他們小心翼翼翻開每個檔案,一頁一頁的翻拍,就像是一群尋寶獵人 ,想從這堆都快比人高的一疊疊厚重解密文件中「挖寶」,而且經常一待就是一整天,將近8小時,直到館方關門才離去。

這群人裡有很多是旅美臺灣人,也有剛好到此一遊的臺灣遊客,而且成員不只有年輕人,也有已經將近70歲的年老長者。他們相約聚在這裡,就是為了要將這些記錄臺灣百年歷史的紙本檔案數位化後,變成開放資料,放在網站上,讓人人都可以線上查閱。

類似這樣子的群眾翻拍行動,幾乎每月都會在美國檔案局或圖書館上演,至今已經持續兩年之久,而參與翻拍人數更超過百人,一共累積超過20萬筆的資料都被放在網站上,做為開放臺灣歷史資料,提供給歷史學者做研究,或是課堂教學之用。而蕭新晟正是一手催生這項臺灣國家寶藏計畫背後的關鍵人物。在日前參加臺灣g0v年會時,他也分享這個計畫推動至今的成果。

圖片來源/國家寶藏基金會

經由翻拍App,志工只要將手機對準文件掃描,就會自動擷取內容,拍好的照片就會自動傳到線上史料資料庫,民眾就可以在網路上直接看到,並且每一頁圖片文件都有經過OCR文字識別,不僅可以辨識中英文,就連手寫字跡也都沒問題,還有加入線上翻譯和除錯功能。

自己的「國家寶藏」歷史自己挖

蕭新晟表示,國家寶藏是一個民間社群發起的群眾外包開放資料計畫,希望結合公民參與,以及資訊科技力量, 建立一個開放公開的海外臺灣史資料庫。而之所以取名國家寶藏,「正是因為這是屬於一段臺灣歷史、臺灣人認同的尋寶旅程。」他這麼說道。

「臺灣有很多歷史資料失落在美國或海外」他有感而發說,過去這些關於臺灣的海外史料,都沒有數位化,要取得資料,只能走進檔案局翻閱,除了少數研究人員,一般人很難一窺究竟,但是卻遲遲不見政府有所作為。為了能讓這些解禁臺灣史料能重見天日,被更多人看見,所以,蕭新晟毅然決然地在2016年發起了國家寶藏計畫,將公民科技帶進歷史檔案界,還在隔年拿到g0v獎助金贊助,甚至為了完成這個計畫,他還辭掉原本的工作,專心投入翻拍海外臺灣史料的公民開放資料運動。

利用公民科技加速百年臺史料開放

蕭新晟與另一位共同創辦人一開始先是以美國國家檔案館與聯合國檔案室兩地,做為蒐集海外臺灣史料的首站,並號召海內外一群熱血有志之士,共同加入翻拍行動。

然而,光是美國國家檔案館目前解密開放的臺灣史料,就有多達6千萬筆,但是翻拍人力卻極其有限,因此,為了提高翻拍效率,蕭新晟還自行開發了一個翻拍App,只要透過手機就能快速翻拍,而且可以單人作業。只須一臺拍照手機,就能進行翻拍,拍完後立刻就可以將照片上傳網路,不需要攜帶相機,或是專業掃描設備就能完成拍攝,也大幅降低翻拍門檻。

透過這個翻拍App,志工只要將手機對準文件掃描,就會自動擷取內容,幫助志工快速完成一頁頁翻拍,翻拍完的圖片會自動上傳到後端的史料資料庫,並經過OCR文字識別與翻譯,再將分類的資料放上國家寶藏網站。另外,蕭新晟還加入任務分派機制,事先依據分類建立翻拍任務清單,只要打開App,就會自動收到後端系統發送的隨機指派任務,來決定每位志工今天要翻拍的檔案內容。

手機App跟發派器要了任務後,志工就可以進行拍攝,拍好的照片就會自動傳到線上史料資料庫,民眾就可以在網路上直接看到,並且每一頁圖片文件都有經過OCR文字識別,不僅可以辨識中、英文字體,就連手寫字跡也都能正確辨別,並且還有加入線上翻譯和除錯功能,來持續完善這些珍貴臺灣史料。

兩年翻拍20萬筆海外臺灣史料

蕭新晟也指出,目前國家寶藏網站上開放的海外臺灣史料,已累積有超過20萬筆,這些資料有像是從美方觀點,詳實記錄臺灣日治時代、二戰前後國民黨接收情況,也有記錄許多重要歷史事件,例如在臺美斷交後的《臺灣關係法》的初稿上,可以看到當時美方所有立法修改和討論細節,讓民眾對當時國際情勢,以及臺灣面臨的處境,能有更多了解。

而且不只有海內外志工參與,甚至後來連臺灣歷史博物館都找上門合作,將館方過去所蒐集的美國國家檔案館資料,捐贈給他們做開放資料應用。他還透露目前正與文化部討論相關合作。

「基本上,我們是在土炮一個開放歷史資料庫。」蕭新晟坦言,雖然有部分數位化後的資料完整度,沒辦法做到跟專業掃描器一樣的品質,例如缺少邊角文字等,但他也強調,既然是開放資料, 如何開放更多臺灣史料,同時提高資料品質和使用率,也是將來需要持續努力改進的方向。

蕭新晟計畫下一站將前進美國國會圖書館與胡佛檔案局,未來還要遠赴荷蘭與日本檔案局等地翻拍。他期盼可以透過這個開放臺灣史料的公民社會運動,喚醒臺灣人共同歷史記憶,讓更多人對於臺灣歷史開始感興趣,可以一同加入挖寶的行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