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臉書

顯然用戶和廣告客戶都對臉書的誠信感到不滿。最近臉書遭客戶控告影片廣告效益灌水知情不報許久,還大幅隱匿灌水程度,指控已近乎詐欺程度。

2016年華爾街日報報導,臉書提供給客戶用戶觀看付費影片廣告平均時間上誇大60%到80%,當時臉書指出,這是影片流量及使用時間計算方式有瑕疵所致。

LLE One、Crowd Sirens等公司在2016年向北卡奧克蘭地方法院控告臉書早就知道廣告點閱數字灌水卻知情不報,本案目前還在審理中,由華爾街日報揭露。在訴訟文件中,原告指控根據內部紀錄,臉書工程師一年多年就已知情,而且多家廣告主已經通報因計算錯誤引發的不實結果,然而臉書卻未及時出手阻止假數據的發佈。此外,臉書,包括影片點閱率數據灌水情形,根本不只60%到80%,而是150%到900%。這些客戶認為臉書的行為「已經升高到詐欺程度,理做出懲罰性賠償。」

這些客戶相信,臉書發現錯誤後不及時修正,是因為一旦修正了,客戶就會發現數據突然降低,而他們花大錢做的臉書影片廣告,看的人遠遠少於臉書回報的。臉書不希望客戶知道大部分影片廣告被看到的時間短之又短,因為使用者全都快快略過去。一旦廣告客戶知道他們的影片廣告沒有吸引到觀眾注意,就不會再下廣告了。

這宗打了快兩年的官司今年底才會再開庭審理。本案也是臉書最新一宗誠信危機。除了近月來3000萬名用戶資料外洩外,本周臉書才承認,原本說不會蒐集影像通話內容的視訊裝置Portal其實也會蒐集用戶個資,作為全平台發送個人化廣告的依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