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歐盟在今年7月指控Google利用Android平台強化該公司於搜尋引擎的獨佔地位,並祭出43.4億歐元(約50億美元)的罰款, Google在周二(10/16)表示,已針對歐盟此一決議提出上訴,並宣布將變更Android的授權政策,破天荒地要求歐盟的Android裝置製造商若要安裝Google所開發的行動程式必須額外付費。

Google所打造的Android作業系統為一開源專案,允許消費者及製造商免費使用,同時製造商也能在手機上預裝「Google精選」(Google Mobile Services,GMS),內含10款Google程式,涵蓋Google Play、Google搜尋、Chrome瀏覽器、YouTube、Gmail、Google Maps、Google Photos、Google Drive、Google Play Music及Google Duo。

製造商必須通過Google的裝置相容性認證並取得Google授權才能於Android手機上預裝GMS,但也是免費的,只是不能拆分GMS中的元件。

於是歐盟即指控Google強迫那些想要預載Google Play的製造商也必須預載Google搜尋與Chrome瀏覽器;並付費給製造商及電信商以要求他們在裝置上獨家安裝Google搜尋;還規定要預載GMS的製造商不得使用未經Goolge批准的Android版本(Android分支)。

而Google本周的策略變更則是為了回應歐盟的指控,也只針對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EEA)。負責平台的Google資深副總裁Hiroshi Lockheimer表示,未來EEA的Android製造商也能以採用Android分支的裝置來散布Google行動程式。

此外,未來要授權以預裝Google行動程式的EEA裝置製造商得以不安裝Google搜尋或Chrome瀏覽器,但有鑑於這兩項服務是協助Google建置免費版Android的資金來源,因此Google將會公布新的行動程式付費授權政策,並針對Google搜尋及Chrome提供單獨的授權。

Google亦計畫提出新的商業協議,以供那些預載Google搜尋與Chrome,但並非獨家預載的製造商使用。

總而言之,Google針對歐盟的指控一一作出了變更,拆分了原本綑綁在一起的GMS元件,讓製造商可個別取得授權,但也將針對特定行動程式的授權進行收費,恐將提高Android裝置製造商的成本,此一新的授權政策預計於今年的10月29日生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