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甫釋出Windows 10 十月更新(1809版)傳出會刪光用戶Document目錄下的檔案,微軟史無前例緊急暫停重大更新版的全面部署。周二微軟表示已經找到原因,將分階段測試修補程式,目前已釋出給Windows Insider計畫開發人員。

微軟服務與佈達計畫管理部門總監John Cable指出,由於任何資料遺失都屬嚴重事件,因此微軟撤下了所有通道的1809媒體檔案,包括Windows Server 2019及IoT Core版本。

經過調查,微軟已經找出造成資料被刪的元兇,並已修補所有已知問題,正在進行內部驗證。對於發生因為更新而遺失資料的用戶,微軟也將無償協助用戶。他表示,通報資料遺失的使用者只有1809版本安裝數的1%。

為了謹慎起見,微軟在全面重新釋出前,刻意緩慢啟動每項功能更新的部署、仔細監控用戶回饋。稍早修補程式已先提供了給在Windows設定中以手動勾選「檢查更新」的使用者,只有少數用戶接到。而周二微軟進一步將更新釋出給Windows Insider測試計畫的開發人員。微軟表示將會蒐集更新結果、回饋及診斷資料,才會重新釋出給大眾。

這次出包的元兇出在Windows中的「已知資料夾重導向」(Knows Folder Redirection, KFR)已啟動,但檔案卻未搬到新資料夾的問題。KFR是將Windows已知資料夾如桌面、文件、相片、螢幕擷圖、影片及相機影片等由預設資料夾位置(c:\users\username\<folder name>)重新導向新資料夾(例如d: :\users\username\<folder name>)的功能。前一版更新(四月更新,1803版)時,啟用KFR功能的使用者反映裝置上有多一個「已知資料夾」的空白拷貝,根據用戶的意見,微軟在十月更新(1809)中加入一段程式來刪除這些重複的空白已知資料夾。

因此,理想情況是,使用者啟用KFR後將檔案搬到新資料夾,在安裝1809時把已清空的舊資料夾刪除。但實際情況卻是,KFR並未把檔案搬到資料夾,而1809又把還有檔案的舊資料夾刪掉。

另外,使用OneDrive雲端硬碟的Windows 10用戶,KFR照理也會將文件或相片備份到OneDrive新資料夾上。而舊版OneDrive用戶端的使用者,開啟「Auto Save」功能,也理應會啟動KFR,自動將Documents或Pictures資料夾由舊資料夾(c:\users\username\pictures)搬到OneDrive相應資料夾(c:\users\username\onedrive\pictures)。但在這二種情境中,這次KFR也都未發生正常作用,令原有資料夾沒有搬移。此時若安裝1809版,也都會發生資料夾沒清空卻也被刪掉的情況。

微軟已針對上述三種情境發展出解決方案,使舊資料夾的檔案可以不被刪除。微軟對受影響的用戶致歉,並表示,一旦經Windows Insider計畫開發人員的測試證實沒有問題後,就會正式重新部署Windows 10十月更新。 (edite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