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taine產品負責人Anat Karni現場配戴Google Glass,示範Plataine智慧數位助理實際在多家大型製造業產線上的應用情況。

圖片來源: 

攝影/王宏仁

曾掀起智慧眼鏡風潮的Google Glass重新回歸,這次鎖定企業應用市場。日前一家工廠優化的軟體公司Plataine展示了實際運用在產線現場的Google Glass應用,結合語音聲控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Google Glass可以即時通報產線狀況,發出警告,甚至還能提供建議,成為產線工人的數位助理來提高生產效率。這套Google Glass結合數位助理的應用,已用於波音、GE、雷諾汽車、Ashley家具等。

早在2014年問世的Google Glass,原本鎖定消費市場而引起很高的話題,但後來卻因應用性不夠普及,再加上未經通知可以隨時隨地拍照和攝影周遭環境,產生極大隱私爭議。但是,隔年,第一代Google Glass自X計畫畢業後就沒有下文,直到兩年後,2017年,第二代Google Glass企業版出現,轉而鎖定企業應用需求。Google只透露,第二代Google Glass獲得波音、福斯汽車、DHL等50家企業採用,應用於企業工作現場,但Google沒有進一步透露這些企業如何應用第二代Google Glass的細節,直到今年Next大會,實際應用樣貌才首次詳細地揭露。

Plataine這家專攻工業優化和IoT應用的軟體公司,和Google聯手,將Google Glass帶進了製造業最前線的工廠產線上。Plataine產品負責人Anat Karni是專案主要推手。

產線四大挑戰拖慢生產速度

Anat Karni指出,一般工廠產線的製造流程,一項產品需要多個不同生產任務的工作站串連而成,每位現場作業員負責特定的工作站。想要優化工廠產線車間(Shop Floor)的現場作業有四大挑戰,包括大量紙本作業、忙碌的雙手、生產複雜度和品管事件(Quality Issue)。

她進一步解釋,在生產過程中,作業員往往得回到產線電腦上,監控生產操作資訊,同時又得負責輸入產線製造狀況。尤其現今仍有許多工廠尚未資訊化,作業員還需用紙本工序卡(Route Card)來記錄製造程序,也常會發生工序卡遺失而得重新查詢的困擾,

尤其當工廠仰賴紙本記錄製作狀況,而作業員的手忙於操作工作內容,需停下手邊的工作才可作記錄,外加日益複雜的生產流程環境,一條產線往往涵蓋多個工作站與多位工程人員,生產流程也相當繁複。

波音CTO就曾告訴Anat Karni,波音有四分之一的生產時間消耗在記錄和製作報告,而且這些透過人工記錄的通報時效也較慢,讓工廠無法有效管控品質。

Plataine將Google Glass和數位助理技術結合,「希望打造出可穿戴的數位助理,專供工廠作業人員使用。」就像是Amazon語音助理的工廠應用一樣,但可以隨著作業員而移動,不用固定在同一個定點。Anat Karni表示,作業員只需用口頭對Google Glass說出需求,Google Glass就能將需要的資訊回覆到鏡片上。

想要做到這件事,Plataine得先在生產線上部署大量感測器,另外還得串連到企業ERP系統和PLM系統,來多方收集企業生產數據。其次,數據資料經過分析,轉化為知識,才能在生產製造上,提供建議和發出警訊。

Google Glass企業版收到語音命令後,利用雲端的DialogFlow來進行語音辨識,再將命令的內容,傳遞到Plataine TPO生產優化系統來查詢資訊,或進行相關的操作,然後將執行結果,發送到Google Glass上呈現。

靠數位助理和Google Glass實現工廠無紙化資訊整合

Anat Karni也當場配戴Google Glass,示範Plataine數位助理App在工廠的應用情境。她模擬一位作業員進入產線打卡開工後,首先Google Glass會先顯示出,當前必須立即排除的生產問題。作業員可呼叫數位助理協助,例如幫忙選擇材料,數位助理會以語音回覆,並在Google Glass鏡片上顯示相關資訊,如目前所需材料名稱和數量,還會告知這些材料的儲存位置,來加快作業員取料作業。

Plataine智慧助理可以在Google Glass發出警告,提醒作業員必須立即排除的生產問題。攝影/王宏仁

Plataine智慧助理在Google Glass上顯示製造程序所需的材料和數量。攝影/王宏仁

待作業員完成這項作業後,不需離開產線工作站,用手指點擊一下Google Glass的觸控功能,透過口頭直接回報作業結果,語音訊息會回傳至後端系統,透過自然語言分析轉換成數據記錄,「就能實現無紙化的資料整合處理。」她說,工廠管理人員也能進入後臺,快速掌握即時的工廠生產進度。

另一個關鍵應用是,當生產過程出現異常,如出現瑕疵材料,Plataine數位助理可以將瑕疵材料在產線上的所在資訊,通報作業員採取隔離程序,以控管良率。甚至,產線設備損壞時,後臺系統也能在Google Glass上發出警告,還能提供優化建議,讓作業員可以立即應變或通報管理人員即時做出相對應的決策。

Anat Karni表示,Plataine已將Google Glass應用實際導入到不同類型的大型製造業公司,如GE、雷諾汽車等大型製造業公司,或像波音、空中巴士、以色列航太等飛機製造業,也有國防產業如通用原子能、家具商Ashley和Steelcase 、能源業如中國恆石基業和TPI風力發電等都開始導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