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製造業仰賴大量人力,但人員流動性高不僅帶來工作訓練上的銜接落差,人工訓練方式也可能產生疏失,拖累整體的生產製造效率,未來這些都可能靠AR(擴增實境)或是VR(虛擬實境)克服。

達梭上周在中國上海舉行的全球大會,對外展示了虛擬體驗如何協助製造業數位轉型,克服製造業目前所面臨的一些問題,例如結合VR、AR幫助企業維護生產線設備,達成工作訓練,例如指引組裝人員的操作流程,進而提高工作人員的生產效率。

在航太、交通運輸佔有一席之地的達梭展示如何運用AR協助產線作業,其中一項展示結合了微軟HoloLens混合實境裝置,以擴增實境的方式引導組裝無人機,使用者只要戴上HoloLens頭戴裝置,按照系統的指示,就能安裝無人機的各部元件。

如下圖所示戴上HoloLens頭戴裝置所看到的擴增實境畫面,只要按照指示按步就班,即使是複雜的無人機也能獨力完成組裝,在組裝的過程中不需要手動控制HoloLens,說出「Next」就能進行下一步組裝步驟,讓雙手專注在工作上:

 

在現代化的製造現場,愈是複雜度高的產品,在生產過程中會畫分多個工作區,每個工作區有其專門負責的作業,而透過虛擬實境可讓員工在實際進入產線之前,先在虛擬世界串熟悉各自負責的工作。

以往新進員工由人工教導,未來只要戴上VR頭戴裝置,新進員工就能在沈浸式體驗的虛擬工作環境中,按照指示學習組裝作業,為複雜的元件按序鎖上各部位的螺絲,在實際進入產線之前先熟練工作內容。生產線的調整也能靠VR讓員工熟悉新的工作方式。

 

過去在許多展覽場合中,不難看到AR眼鏡和安全帽的整合,結合攝影機線上回傳影像資料,讓維修人員的檢修工作更容易執行,但是能夠支援AR裝置前線作業的後端管理系統並不容易開發,這套系統必需能夠依不同的工作需要客製化,才能讓AR裝置在第一線發揮它的功效。

達梭展示具備AR功能的安全帽,內建相機、條碼掃描等功能,可連網下載檔案或是回傳影像資料,工作人員戴上AR安全帽,當發現設備異常時,就能透過聲控方式拍照,將影像回傳至後方,在達梭DELMIA Apriso上可以看到過去7天的紀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