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政委蔡玉玲(左二)、立委許毓仁(右二)、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右一),協同15家加密貨幣交易所業者,共同公布虛擬通貨交易所行為準則。同時,也首度公開介紹全球ICO資訊透明聯盟GITA與ICO資訊透明平臺。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由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前政委蔡玉玲、立委許毓仁在今年5月成立的「臺灣加密區塊鏈自律組織」,在21日公布虛擬通貨交易所行為準則,已有15家加密貨幣交易所簽署。同時,蔡玉玲也首度公開了「全球ICO資訊透明聯盟」(Global ICO Transparancy Alliance,GITA),未來將推出「ICO資訊透明平臺」(ICO Transparancy Platform),要加強ICO的公開透明度。

這份虛擬通貨交易所行為準則中,包含了5項原則,分別是守法原則、公開透明原則、善良管理原則、作業風險管理原則、流動資產及信用風險管理。王可言表示,如幣託、MaiCoin、CobinHood等15家交易所都已簽署將遵守準則,在作業風險管理上,將會分散自有資產與使用者資產,包括將部分比例加密資產放進冷錢包儲存;並以技術監控,防止洗錢、資助恐怖份子等事件發生的風險;而針對涉及法幣交易,將對使用者採取實名認證機制(KYC);此外,從交易所提出數位資產或發生交易超過特定門檻,交易所會設置多重認證程序。

臺灣加密貨幣主管機關懸而未定,民間卻比政府來得著急,目前自律組織就不止一個,除了臺灣加密區塊鏈自律組織,立委余宛如在今年8月,找來7家交易所先推出自律公約,並在9月推出了「亞太區塊鏈產業自律聯盟」。

目前兩個區塊鏈自律組織,多由兩位立委對外發言居多,甚至是主導組織發展方向,而虛擬貨幣交易所業者反而退居二線,也多半兩邊都參加,其他區塊鏈公司的參與情況就更低,兩個組織更像是虛擬貨幣自律組織,而非區塊鏈自律組織。另外,這2個自律組織間參與的交易所,多所重複。因此,今年9月中,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就提出,自律組織應先整合,統合意見後再與未來主管機關對接。為此,許毓仁表示,會向余宛如提出自律組織整合的建議,看如何做能對交易所業者在自律上,產生最大的助益。

不過,法務部對虛擬貨幣管理的腳步比較快,許毓仁透露,他已與法務部研擬成立監理科技反洗錢平臺,透過開發相關軟體,偵測不正常的加密貨幣交易行為,並且提供即時資訊。

全球ICO資訊透明聯盟GITA,預計推出ICO資訊透明平臺

首次代幣發行(ICO)亂象叢生,不少不良業者只為收割韭菜,產生了許多投機與詐騙行為,造成一般大眾、投資者權益受損,而這些市場風險往往來自ICO業者與投資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等所導致。

為了解決此問題,國際上出現了全球ICO資訊透明聯盟(GITA),要推出ICO資訊透明平臺,並彙整出各國政府與業界的揭露要求,致力於建立起全球業界標準,促使業者自主揭露,透過此機制達到市場監督與公眾監督,進而保障投資者權益。

GITA目前正在新加坡申請設立為非營利組織,組織創始成員有8位,包括臺灣金融科技協會,日本區塊鏈協會、香港區塊鏈協會、新加坡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產業協會、韓國區塊鏈協會、瑞士加密谷協會、ICORating、越南投資等組織各推一人共同成立,例如,日本代表是區塊鏈協會事務局長樋田桂一,臺灣代表是臺灣金融科技協會常務監事蔡玉玲。這8位GITA創始成員,將負責定期與全球區塊鏈業者以及相關單位交流,同時,也會負責ICO資訊透明平臺的維護。

在ICO資訊透明平臺上,將公開ICO業者發布在平臺上的資訊,包括業者在發行代幣前與發行代幣後的資訊,且即便日後資訊有所更改或異動,舊有的資訊仍會被保留在平臺的系統中。不過,在自律層面,業者可以自行決定揭露資訊的範圍,而揭露的資訊內容真實性,也由業者自行負責。

但是,平臺也提供了公眾監督的機制,用戶只要以實名制註冊,即可在平臺上針對所有ICO項目進行評論,讓其他用戶也能參考輿論,評估是否進行投資;當然,ICO業者也可透過此平臺,針對各用戶的評論進行回應。

而此平臺也制定了80項ICO相關揭露內容,雖然業者可自行決定揭露資訊範圍,但平臺也會依據業者揭露的程度,在公開系統上進行ICO項目的透明度標示,投資者、用戶即可以此透明度標示,自行判斷此項目的資訊揭露透明度高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