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內容遞送網路及阻斷攻擊保護服務的Cloudflare本周一(9/17)發表了IPFS閘道,以協助用戶在不需要安裝任何軟體的情況下存取IPFS內容,或建置基於IPFS的網站。

IPFS的全名為「星際檔案系統」(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它是一個由全球數千台電腦組成的P2P超媒體協定,為分散式網路的技術之一,並企圖取代HTTP協定。在IPFS網路中的每個檔案或是檔案中的所有區塊都具有採用雜湊密碼的指紋,這些檔案可能是貓的圖片、3D模型或整個網路,迄今已有50億個檔案被上傳至IPFS。

與傳統網路相較,在IPFS網路中,每個人都能將自己的電腦設定為IPFS的節點並供應資料,而且這些資料是以內容而非位置作為位址。例如在傳統的情境中,當使用者透過瀏覽器造訪example.com時,瀏覽器會先找到example.com的位址,但在IPFS中,每個系統所存放的內容都會有自己的雜湊密碼,當使用者需要特定內容時,IPFS查找的即是雜湊密碼。

IPFS網路的優點在於就算是網站終止服務了、被駭客入侵了,或是伺服器遭遇天災變故了,它依舊能自不同的節點找出使用者所需的內容。

要存取置放在IPFS網路上的內容有兩種最方便的作法,其中之一是在電腦上下載IPFS,把自己的電腦變成IPFS網路的節點,其次是藉由IPFS閘道存取,IPFS閘道屬於第三方節點,它能自IPFS網路獲取內容,並藉由HTTPS將它傳送給使用者。

透過IPFS閘道的好處是使用者不必下載或安裝任何軟體,只要在瀏覽器上輸入閘道名稱與所尋找的內容雜湊密碼,該閘道就會將內容傳送到瀏覽器上。

藉由Cloudflare所設立的IPFS閘道,使用者除了能藉由瀏覽器存取IPFS網路上的檔案之外,也能建立一個完全基於IPFS網路的網站,且使用者同樣能以該站所建立的網域名稱存取,此外,Cloudflare亦將針對所有連結到該閘道的網站提供免費的SSL憑證,以確保這些網站不會受到窺探或操縱。

Cloudflare表示,IPFS只是分散式網路的多種技術之一,未來該公司仍將實驗與探索各種分散式網路的可能性。

分散式網路被視為未來的網路趨勢,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也在今年8月發表了Archive.org的分散式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