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今年I/O大會所發表的Google相片庫API(Photos Library API),現在已經釋出PHP和Java客戶端API正式版本,開發者可以利用這些API在自家應用程式中讀取、寫入以及分享Google相簿中的照片以及影片。

這個Google相片庫API是RESTful API,以Google產品Photos為概念,設計出整體API的架構,主要提供照片庫、相簿、媒體檔案以及分享功能。相片庫API最重要的功能便是列出用戶備份到Google相簿的媒體檔案,可以列出特定相簿或是整個相片庫的檔案,開發者可以使用過濾器設置特定日期、內容類型或是檔案類別,以存取特定的照片。該API包含多個用來存取媒體檔案和相簿的可視範圍(Scope),根據開發人員請求的可視範圍,不同呼叫回傳不同的媒體檔案。

Google相片庫API還可以讓開發者,以相簿整理照片或是其他媒體檔案,一個媒體檔案可以與多個相簿關聯,但要關聯照片之前,應用程式需要先創建相簿。此外,還可以透過共享相簿來共享媒體,開發者的應用程式可以創建共享相簿,除了與其他使用者共享外,還能整合顯示其他用戶共享的相簿。應用程式的相簿權限為,僅能共享在使用者相簿中的媒體,也只能共享由應用程式創建的相簿,而且開發者的應用程式只能整合顯示,由該應用程式所創建與共享的使用者相簿。

Google特別提醒了開發者,在呼叫照片內容列表之後,應用程式應該儲存媒體檔案的ID,而非回傳的檔案本身,因為媒體檔案內容可能會有改變,並且在一定時間之後,回應的內容包括URL會過期,但媒體檔案的ID則是唯一識別資訊。另外,開發者不應長時間快取使用者的資料,還需要遵守隱私義務。

相片庫API最先在5月初時釋出預覽版,在經過4個月的測試開發後,終於釋出了正式版,這次同時發布了PHP以及Java版本。Java客戶端函式庫至少需要Java 1.8+,可以選擇使用Gradle或是Maven 3.0+建置工具,另外還需要為專案設置OAuth 2.0憑證。而PHP客戶端函式庫必須使用PHP相依性管理器Composer,且PHP安裝時必須包括bcmath擴充套件,同樣也需要在專案中設置OAuth 2.0憑證。

和其他Google REST API一樣,相片庫API也使用OAuth 2.0來處理身份驗證和授權。開發者的應用程式可以透過API提供的各種授權可視範圍,請求存取使用者的照片庫,另外,相片庫API不支援服務帳戶,使用者必須登入自己的Google帳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