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在2016年正式推出行動網頁加速(Accelerated Mobile Pages,AMP)開源專案,旨在改善行動用戶存取網頁的速度並增加出版商的流量,然而,內容情報業者Chartbeat在經過正式的統計與分析之後,發現在159家採用AMP的出版商中,只有1/3明顯看到流量的增加,而且基於AMP格式的廣告收入還變少,因而質疑AMP的成效。

AMP基本上是藉由更有效率的版本配置、更少的元素及廣告,來加速行動用戶存取網頁的速度。Google的用意與臉書所發表的Instant Articles相仿,Instant Articles提供了一個結合RSS和HTML語法的專屬文件格式,可讓行動裝置存取網路內容的速度快上10倍。雖然Instant Articles比AMP早一步問世,但基於AMP的流量在2017年中就超越了基於Instant Articles的流量。

Chartbeat針對AMP展開兩項研究,一是與出版商The Daily Beast合作,在The Daily Beast新出版的文章中,一半採用AMP格式,另一半採用標準格式,除了並未發現AMP格式的流量高於標準格式之外,反而看到AMP格式的營收低於標準格式。

第二項研究是調查159個採用AMP格式的出版商,顯示出AMP平均替所有出版商提升22%的流量,但實際上只有34%的出版商明顯看到AMP內容的流量增加。

AMP格式之所以會造成廣告營收下滑的主因為它限制了廣告格式,此外,它還限制了出版商所使用的編輯格式、推廣其它產品的能力,或是取得讀者行為數據的能力。根據The Daily Beast的估計,AMP必須要能提高23%的流量才能彌補它所造成的營收損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