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Tesla

一周前以推特透露將公司下市計畫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經過一個禮拜的沈默後,周二出面說明背後可能的金主是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但他表示還沒到最終定案。

馬斯克先後透過推特及員工公開信表示,考慮讓公司在股價420美元時下市。但他之後神隱數日,市場懷疑他怎麼放了槍人就不見,還有人猜測他是要搶在沙烏地阿拉伯人之前動手,免得被惡意收購,引發該公司股價巨幅漲跌。

馬斯克周一終於出面,鉅細靡遺地描述所有來龍去脈。2017年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親自上門表達買下公司,讓公司私有化的意願,「顯然他們有遠超過此類交易所需金額的錢」。七月底,這家基金買下特斯拉將近5%的股票,略低於美國證管會(SEC)規定需揭露的門檻(5%)。7月31日,雙方再度就此面會。馬斯克表示,當天會議結束後,雙方的交易幾乎底定,剩下就只是流程作業。

8月2日他通知特斯拉董事會,7日就發出了推特貼文,表示已確定獲得投資者支援,唯一不確定因素只剩股東會表決結果。

但馬斯克又表示這還不是最終決定,因為他還和多家其他投資人洽談中。他還說,外界猜測讓特斯拉下市需要700億美元的資金是高估了,他上周說的420美元只是要用來買股東有意願出售持股的收購價。馬斯克預估大約2/3的投資人願意留下。因而媒體推斷大約下市資金只需200到300億美元。

接下來,馬斯克將持續和股東溝通,並請外部顧問研究出可能的架構及方案選擇,也可藉此清查股東留下的意願。而一旦有了最後方案,就會提交特斯拉董事會獨立委員會決議,而如果這關也通過,就會交由特斯拉股東大會表決。

他稍早也透過推特說明選定高盛證券及銀湖資本(Silver Lake)作為財務顧問,以及相關的法務顧問。

馬斯克可能為救公司股價及美國證管會(SEC)出面關切而出面說清楚。如果SEC認定他放話式的宣佈有誤導性資訊或詐欺,處份小到數百萬美元,大到刑事責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