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宗翰攝影

【美國聖塔克拉拉市現場報導】跨足多項IT基礎架構領域的英特爾,面對當紅的雲端服務、人工智慧、邊緣運算等重大趨勢,持續發展對應的技術應用,在本週特別舉行了「以資料為中心的高峰會(Data-Centric Summit)」宣布他們對於資料科技(Data Technology)的規畫,並且針對網路、儲存、運算等層面的產品與技術的創新,建立以資料為中心的基礎架構。

英特爾執行副總裁暨資料中心事業群總經理Navin Shenoy表示,根據他們在2017年提出的2021總體潛在市場預估(Total Addressable Market,TAM),涵蓋資料中心、NVM儲存、物聯網與先進輔助駕駛系統、FPGA等領域的規模,可超過1600億美元,然而,今年他們提高了相關的預測,認為市場規模將可達到2000億美元以上,其中又以資料中心和NVM儲存的增長幅度最大,都比之前的估算多了200億美元。

若單就雲端服務的部份而言,從2013年到2017年之間,針對消費者的部份,市場規模擴充的幅度最大,若與企業的部份合計,就占了英特爾雲端業務年收入的三分之二,此外,依用戶需求所客製的處理器出貨量,也快速成長,在2013年,只占18%,但到了2017年,已達到一半,甚至與標準型處理器的出貨量平分秋色。

而隨著IT基礎架構雲端化的風潮來臨,也帶動了網路、5G、邊緣運算的市場,英特爾預估,到了2022年,網路邏輯矽晶片的總體潛在市場規模,將達到240億美元之譜,而從各種連網設備、網路邊緣端的存取、網路核心端的存取,以致資料中心、雲端服務之間的連接,都屬於這個快速發展的範疇。

另一個備受關切的領域,則是人工智慧,英特爾也提出相當樂觀的預估。他們認為,人工智慧資料中心邏輯矽晶片的總體潛在市場,在2017年只有25億美元,但到了2022年,可望來到80億到100億美元,年增長率達到30%。

基於上述的這些觀察和推出,於是,英特爾在今年將資料中心產品線重新定調,主打「以資料為中心(Data-Centric)」的概念,使該公司的網路、儲存、運算等三大產品線,能夠同時囊括日趨成熟的雲端服務,以及快速成長的人工智慧,支援這兩項重要的IT發展議題。

而在這些技術應用的預期目標上,英特爾則用三句話來表達他們的期望,網路要提供更快移動的能力(Move Faster)、儲存可以更大更快(Store More)、運算能夠處理一切(Process Everything)。

英特爾在網路的部份,除了大家所熟悉的乙太網路,也希望推動Omni-Path Fabric,以及他們正在努力發展的矽光網路(Silicon Photonics);針對儲存的部份,英特爾陸續推出多種新一代產品,例如,基於Optane快閃記憶體技術的固態硬碟Optane DC SSD,以及持續記憶體Optane DC Persistent Memory,可提供更大的儲存容量,以及加速系統存取資料的能力;至於運算,則包含了英特爾的x86伺服器處理器平臺Xeon、FPGA平臺Stratix,以及類神經網路晶片Nervana。

 

而在主題演講的最後,Navin Shenoy也特別提到Xeon處理器平臺的進展,因為今年剛好是英特爾推出Xeon滿20年,去年推出的Xeon Scalable處理器(Skylake)也超過一年,下一代產品是什麼?何時推出?具有哪些特色?Navin Shenoy也在做出預告。

根據他們的規畫,今年第四季,預計推出14奈米的Cascade Lake,將支援英特爾的Optane Persistent Memory,以及新的深度學習加速技術Deep Learning Boost(DLBoost)──當中將提供新的向量神經網路指令集(Vector Neural Network Instruction,VNNI),針對推論處理進行加速,可支援Caffe、MXnet、TensorFlow等的深度學習框架,以及英特爾自家的MKL-DNN程式庫。

到了2019年,英特爾將發表14奈米的Cooper Lake,DLBoost也將支援浮點運算格式BFLOAT16,2020年則會推出10s奈米的Ice Lak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