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EF共同創辦人吳佳駿(左)、何明政(中)、程開佑(右)。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餐廳POS系統新創iCHEF資廚管理顧問,自2012年成立,為中小型餐飲業者提供POS(Point of Sale)點餐系統與數據分析的服務,餐廳業者只要訂閱租用iCHEF的POS 點餐系統App,並搭配額外付費購買的iPad、電子發票收銀機等硬體設備,就可完成點餐結帳服務。

iCHEF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吳佳駿今(8日)表示,目前全球使用iCHEF POS系統的餐廳客戶數,已超過4,000家,除了深耕臺灣市場,業務範圍也遍及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

不過,從創立初期,iCHEF要做得不僅是POS點餐機而已。iCHEF共同創辦人暨資訊長何明政提到,POS硬體設備的部署只是iCHEF的一部份,軟體服務才是iCHEF真正的核心,iCHEF致力成為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服務商,讓餐飲業者只要訂閱服務,就能使用iCHEF開發的軟體進行應用,而且軟體也能隨時調整與同步更新,他說。

餐廳業者過去只能透過營收結帳資料,去分析餐廳的營運績效,但使用iCHEF POS系統,則能夠蒐集到更多餐廳顧客的數位足跡。何明政提到,從顧客排隊等候、點餐明細到用餐時間,都能完整記錄。每家餐廳業者,也能從iCHEF POS系統的App上,進行顧客資訊管理,只要是曾來店消費,並留下電話號碼的顧客,下次來店消費時,店員則能看到顧客消費次數統計、平均消費金額、餐點明細、顧客餐點品項點選排行等資料,進而推薦顧客最常點選的餐點。

為了讓餐廳業者更了解顧客,進而提供更好的行銷方案與提升營運績效,iCHEF今日發表名為「飛碟1號」的Wi-Fi基地臺,當顧客進到餐廳時,智慧型手機只要開啟搜尋Wi-Fi訊號,即便沒有連上餐廳內的Wi-Fi,也能被偵測到,餐廳業者即能做為辨識新客、熟客等營運數據分析的資料。而且此Wi-Fi基地臺還能自動偵測在店內停留5分鐘以上的人,確認是在餐廳內進行消費的顧客,而不是路過的民眾。

透過Wi-Fi基地臺偵測到的數據,在iCHEF POS系統的後臺管理,就會出現智慧來客分析的雲端報表,餐廳業者可以在營業報表中看到每日的初訪客佔比、回訪客佔比、回訪1次客佔比等以此類推的數據,更能掌握餐廳來客輪廓,進而協助餐廳業者調整營運策略與擬訂行銷方案,並能在推出行銷方案後,及時觀察數據,判斷行銷成效。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表示,iCHEF的目標就是要協助中小型餐廳運用自身數據翻轉營收,而iCHEF也要轉型成為智慧餐飲科技公司,將持續投入智慧餐飲科技的研發。目前iCHEF團隊共80人,研發部門有30人,近日也開出工程團隊的職缺,包含產品經理、iOS工程師、QE工程師、前後端工程師,要號召IT人才加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