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資產交易管理應用程式BitUniverse創辦人陳勇。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各國對加密貨幣產業的監管不一,以亞洲地區加密貨幣發展較快速的日本、南韓、中國來說,為了遏阻利用ICO(首次代幣發行)進行投機炒作的行為,也都紛紛祭出法令管制ICO,尤其中國更是全面禁止ICO。反觀臺灣,在加密貨幣相關產業的法規上相對寬鬆,在政策上仍還沒定調,也成為了一片沃土,吸引外來業者來此拓展市場。

去年底才上線的中國虛擬貨幣交易管理應用程式BitUniverse(幣優),在30日宣布將來臺設立分公司,不過對於具體設立時程和未來在臺業務內容,則還未定。BitUniverse先前也在新加坡發表,但臺灣是第一個宣布籌設分公司的海外據點。BitUniverse創辦人陳勇解釋,臺灣法規寬鬆,對加密貨幣的環境相對友善,是他們進軍臺灣的原因之一。

BitUniverse目前提供用戶全球200多家交易所,5000多種加密貨幣的即時行情,並支援將近30家加密貨幣交易所自動記帳的功能。據BitUniverse宣稱,已有40萬次下載量,在為數不多的同類跨交易所App中排名第三,名列第一、二名皆是美國的虛擬貨幣資產管理應用程式,分別是Blockfolio、Delta。

陳勇表示,BitUniverse最大的特點,就是能為用戶提供持有加密貨幣的盈虧狀況,而這也是長期以來交易所無法提供的。他解釋,統計數顯示,8成到9成買賣加密貨幣的用戶,都是虧損的,真正賺錢的是少部分群體。所以,交易所為了刺激用戶交易,會將交易過程中的資料顯示不完整,甚至是完全隱藏那些會降低用戶交易意願的數據,例如交易記錄、加密貨幣盈虧情況分析。而BitUniverse要做的,就是透過API連接各個交易所,自動記錄用戶在各交易所的每筆交易,並以演算系統算出用戶的盈虧情況,讓用戶在個人資產管理上,能更為清楚。

不過,與BitUniverse合作,對交易所有何好處?陳勇表示,未來交易所會演化,大型交易所會變成巨大的交易中心,比起服務散戶,他們將會更願意服務擁有龐大交易規模的機構用戶或是券商。而BitUniverse未來就是要成為券商的角色,透過此平臺接觸大量的一般用戶,買賣服務仍與各交易所對接,交易所也可透過BitUniverse作為一般用戶入口,兩者可形成互補的關係。

其實,不止BitUniverse,中國獵豹移動在臺事業夥伴雪豹科技,也在今年5月底發表Contentos區塊鏈技術暨數位內容產業協定,要用區塊鏈解決內容產業的痛點,包括廣告收益長期被平臺把持,創作人收益不成比例。並與中國獵豹科技旗下的LiveMe、Cheez及PhotoGrid合作,讓用戶習慣以代幣打賞的機制,之後Contentos也會開始引進到獵豹科技旗下的其它應用程式,包含遊戲、清理工具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