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lueData

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成員之一的大數據即服務廠商BlueData,近日也加碼押寶Kubernetes,推出了開源專案BlueK8s。而在此專案中第一個即將釋出的專案是KubeDirector,讓有態應用(Stateful)在Kubernetes平臺運作時,能更容易部署、管理。

當今Kubernetes已經可說是容器調度平臺的同義詞,不過BlueData表示,當企業想部署機器學習、大數據、人工智慧應用在Kubernetes執行時,仍會碰到許多挑戰。相對之下,以容器技術為基礎的微服務架構,就沒有持久儲存的需要,而雲端原生網頁應用,本身HTTP協定就是Stateless,與本地容器儲存更沒有存在相依性之問題。而BlueData表示,執行有態應用當中一個大挑戰,源自於大數據平臺生態系的複雜性,像是Hadoop、Spark、Kafka或TensorFlow等分散式框架,BlueData認為,Kubernetes還不足作為這些有態應用的執行平臺,因為這些服務執行,都非常仰賴持久儲存。

而BlueData共同創辦人兼首席架構師Tom Phelan表示,因應在Kubernetes平臺部署這些框架的痛點,該公司開始要釋出BlueK8s專案。而第一波要推出的就是KubeDirector,該專案是以Kubernetes自資源定義(Cutsom Resource Definition,CRD)功能為基礎,而KubeDirector的功用,可以將大數據、AI應用的打包、部署及管理流程,一併串接及簡化。

在具體功能面上,KubeDirector導入Kubernetes原生的API延伸套件,減低開發者的新學習門檻,而此專案,利用YAML格式,就可以保存應用程式的組態設定及狀態資料。目前KubeDirector所支援的大數據、深度學習框架,包含Spark、Kafka、Hadoop、Cassandra、TensorFlow等。此外,Tom Phelan表示,企業用戶也不需要刻意將既有應用程式,拆解成微服務架構。

成立於2012年的BlueData,其核心產品是BlueData Epic軟體平臺,以Docker容器技術為基礎,讓企業可以更快擁抱大數據、AI應用。而該解決方案可以同時部署在混合雲、公有雲或私有雲架構上執行。

KubeDirector導入Kubernetes原生的API延伸套件,而利用YAML格式,KubeDirector就可以保存應用程式的組態設定及狀態資料。目前KubeDirector所支援的大數據、深度學習框架,包含Spark、Kafka、Hadoop、Cassandra、TensorFlow。圖片來源:BlueDat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