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S打造了首席投資長 Daniel Kalt 的數位分身,為客戶提供金融趨勢與財務建議。

圖片來源: 

UBS

07/07-07/13

 瑞銀集團   數位分身  
UBS打造首席投資長數位分身,派駐分行提供金融趨勢與財富管理建議 
為了提升銀行客戶的財富管理諮詢體驗,瑞銀集團(UBS)近期開始測試一個項目,打造了瑞銀首席投資長Daniel Kalt的數位分身,為客戶提供金融趨勢與財務建議。瑞銀已於今年6月在蘇黎世分行,開始名為UBS Companion的實驗計畫,並首先對100位有財富管理需求的客戶進行新系統測試。


客戶只要到銀行,就可以透過電視螢幕看到Daniel Kalt的數位分身,此數位分身能與客戶進行語音交流以及眼神的接觸,並回應客戶所詢問的財務問題,並給予建議。UBS表示,UBS Companion這項新服務,是採用IBM的人工智慧與語音識別技術,以及一家名為FaceMe的公司,所提供的動畫分身技術。也希望透過實驗,測試客戶對於數位助理的接受程度。

 Google Pay   P2P支付  
Google Pay改版增加新功能,開始支援P2P付款與行動票券 
Google於今年2月將Android Pay與Google Wallet合併為Google Pay,7月10日即宣布更新Google Pay功能,新增Peer to Peer支付服務,且開始支援行動票券。其中的P2P支付服務允許使用者從程式匯款給友人,而且它還具備拆帳功能,最多可分別向5名友人請款。目前此一匯款功能只支援美國市場,近期內亦會支援英國市場。

新版Google Pay還能儲存演唱會的電子票券或是登機證,這些票券將會與各種會員卡或禮物卡一同存放在程式中新的Passes標籤中,只要秀出手機上的條碼就能進場或登機。此外,Google還設立了新的pay.google.com網站,用戶可選擇要透過網站或程式來設定支付資訊,只要登入Google帳號就能在不同裝置上同步相關資訊。

 國發會   區塊鏈  
國發會主委提出政府推動區塊鏈發展4大方向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提出政府推動區塊鏈發展的4大方向。第一,鼓勵區塊鏈新創發展,協助各產業導入區塊鏈技術,加速數位轉型。國發會將共同致力建構底層架構,讓民間機構可運用。第二,完善國內區塊鏈經濟監管法規的制定與詮釋,為區塊鏈產業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因此,國發會政策重點,將強調提供服務而非管制,讓產業有更大發揮空間。
第三,檢視區塊鏈服務是否符合國際間個資保護相關要求。由於歐盟GDPR條例的部分規定,與區塊鏈架構有所衝突,因此,國發會將成立個人資料保護專案辦公室,就相關議題進行研議。第四,儘速將區塊鏈技術導入公共治理解決方案。陳美伶表示,今年5月已率團拜訪德國非營利基金會IOTA,了解另一種分散式帳本技術Tangle的使用案例,以及在數位治理的應用開發。

 Mastercard   指紋辨識信用卡 
Mastercard計畫和英國銀行推出指紋辨識的信用卡 
信用卡發卡組織Mastercard(萬事達卡)正與英國的銀行計畫推出內建指紋辨識的信用卡,要取代消費者輸入密碼才能交易的流程, 加快付款程序。Mastercard全球企業風險與安全總裁Ajay Bhalla表示,使用密碼驗證身分是過時的,使用生物辨識驗證更加安全且容易。然而,Mastercard與英國的銀行,計畫推出的指紋辨識信用卡,也是為了配合歐盟1月實施的PSD2(支付服務指令第二版)。因為歐盟要求交易支付速度應加快,且銀行須提供客戶資料,授權給第三方業者使用,以利其研發出更好的產品。

根據新規定,使用非接觸式付款的顧客,每5次消費就要重新確認1次身份,所以,如果使用內建指紋辨識的信用卡,就能減少確認的時間。其實,Mastercard早在去年4月,就已經在南非測試指紋辨識信用卡。

 區塊鏈平臺   we.trade 
歐洲銀行區塊鏈平臺we.trade完成第一次即時跨國交易 
由德意志銀行、匯豐銀行、桑坦德銀行等歐洲九家大型銀行聯合成立,建立在Hyperledger Fabric的區塊鏈貿易平臺we.trade,在7月3日宣布,已經完成第一次的即時跨國交易。we.trade表示,此次共有10家公司透過4家銀行,在此區塊鏈平臺順利完成了7筆交易。

we.trade營運長Roberto Mancone說,這些交易證明了we.trade能在實際商業運行。目前we.trade可在11個歐洲國家以及地區使用,包括比利時、丹麥、芬蘭、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挪威、西班牙、瑞典和英國,隨著更多銀行合作夥伴的加入,預計將區塊鏈平臺擴展到歐洲和全球的其它市場。

 加密貨幣交易所   駭客 
加密貨幣交易所Bancor遭駭,損失總價值約2,350萬美元 
加密貨幣遭竊的攻擊事件又一起,加密貨幣交易所Bancor在7月9日宣稱遭受駭客攻擊,經過清查,損失了總價值約2,35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其中包括以太幣、Pundi X、BNT(Bancor自有的加密貨幣)。Bancor聲明,已經停止所有交易,並表示使用者的資金沒有受到任何損失。在發現遭竊的當下,Bancor便先行凍結了部分的BNT,以減少損失。 然而,他們也表示,目前沒有辦法處理其它加密貨幣遭竊的情形,但透過與其它交易所之間的合作,希望能夠阻止嫌犯將機密貨幣兌換成法幣套利。

 Linux基金會   區塊鏈線上課程 
Linux基金會釋出免費區塊鏈線上課程,8月1日準時開課 
Linux基金會在開放課程平臺edX上,推出了免費的區塊鏈線上課程,8月1日準時開課。Linux基金會提到,這套課程總共有4個章節,範圍包括區塊鏈的基礎概念、技術到實際應用都會提到,最後會深入探討區塊鏈的使用案例,分析不同產業如何導入技術,以及改善業務的實際案例,會要求學習者檢視給定的問題,並嘗試描述以區塊鏈技術解決該問題的方法。Linux基金會表示,此課程屬於商業與管理類,課程安排為5個星期,每星期約3到4小時,學習者可以免費觀看該課程,但也可以付費99美元取得證書。

 區塊鏈   礦業供應鏈 
Open Mineral和ConsenSys合作,要將區塊鏈用在礦產供應鏈 
線上礦物交易平臺Open Mineral與區塊鏈創投ConsenSys合作,要在礦業供應鏈上使採用區塊鏈技術,以區塊鏈平臺Minerac為礦業公司和金融機構聯盟提供服務,範圍包括採礦、運輸、測量、倉儲到融資。Minerac指出,在礦業供應鏈中,營運以及商業實務效率非常低落,除了經常性的遺失關鍵資料,以及發生安全漏洞外,貪腐等弊端行為也是層出不窮。

在Minerac平臺,礦工、運輸、倉儲或其它利益相關人,就能用智能合約交換如提單或是信用狀等關鍵交易文件,確保文件不會遺失之外,也能免去大量文書紙本的消耗,還能即時傳遞資料與追蹤貨物。而在礦物包裹通過供應鏈各個階段時,也可以透過智能合約申請支付款項,在自動觸發的機制下,達到交易自動化。而被寫入區塊鏈中的交易,也有難以竄改的特性,更能防止礦業供應鏈中的弊端產生。

 瑞士證券交易所   數位資產 
瑞士證券交易所SIX Swiss Exchange明年將開始提供數位資產交易服務 
瑞士證券交易所SIX Swiss Exchange在7月6日宣布,正在打造一個針對數位資產的完整交易、結算與託管架構,可望帶來一個供數位資產發行與交易的安全環境,預計於2019年中上線。SIX Swiss Exchange將新的數位資產生態系統稱為SIX Digital Exchange(SDE),主要基於分散式帳本技術。

SIX執行長Jos Dijsselhof指出,金融產業需要一個可介接傳統金融服務及數位社群的橋梁。根據SIX的規畫,SDE將與既有的證券交易平臺採用同樣的規定與管理標準,第一階段將打造一個交易平臺,第二階段則是代幣化銀行可承兌的資產,接下來則是代幣化無法快速轉化成現金的資產,並採用彈性的方式來滿足動態環境的需求。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Coinbase數位貨幣保管服務在美、歐正式上線,年底前進亞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