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Domino 10除了支援Node.js開發框架、將Domino伺服器Docker化和能在iPad上運行外,還導入Watson認知技術以及第三方監控工具Application Insight。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IBM企業協作平臺Domino第10版終於於近日正式推出,距離上一版釋出已暌違5年,這次發布的新版著重3大特色,包括支援Node.js開發框架、將Domino伺服器Docker化,以及能在iPad上運行IBM Domino 10,讓企業協作輕量化、更便利。此外,新版也將IBM Watson的認知技術導入協作平臺,比如透過自然語言理解技術,抓住語句的意圖(intent)來準確回答使用者的問題,而非像一般聊天機器人(Chatbot)以辨認關鍵字方式來回應。另外,新版也導入第三方監控工具Application Insight,讓管理者能了解平臺使用狀態。

IBM全球協同合作解決方案產品總經理Mat Newman表示,Domino 10之所以會推出,是因為許多用戶不斷反應,希望IBM能新增和擴展Domino功能,而IBM也因此在去年12月啟動IBM Domino 2025計畫,邀集全球各地的企業用戶集思廣益,討論到2025年時,Domino應該要具備什麼樣的功能。目前為止,IBM已在巴黎、紐約、北京和倫敦等地召開多場工作坊和線上訪談,針對Domino歸納出六大方向:更易使用的驗證和管理工具、郵件功能缺失的補足、更好的文檔整合能力、使用最現代化的開發工具和框架、平臺的核心性能和功能、更輕更快和更美觀的Notes用戶端。

而IBM Domino第10版的特色,也回應了用戶的訴求。這次推出的新版支援Node.js開發框架,讓開發人員可使用任何JavaScript框架,也能選擇喜好的IDE開發環境。不只如此,Domino 10還整合Docker技術,讓企業用戶能將Domino伺服器端上的有關服務以Docker容器格式打包執行,有利於搬遷、擴充應用程式和相關資料,而服務如果有新版本,也就能隨時完成升級。

另外,IBM Domino 10也能在iPad上運行,用戶不需要改寫程式,就可在iPad中開啟IBM Notes郵件平臺,也能透過複本離線使用,等到連上網路後,再同步新動作。臺灣IBM協同合作暨人才管理解決方案資深業務總監鄭舜元表示,這麼做的目標是「希望輕量化用戶端」。

而Mat Newman也表示,預計在明年推出的IBM Domino 11,將支援iPhone和Android系統。

除了以上3項特點,Domino 10也納入IBM Watson人工智慧與認知技術,讓Domino協作平臺中的社交協作服務IBM Connections可以整合檔案分享、社群、網路會議和郵件等應用程式到同一使用介面,並能根據員工職位或喜好進行調整。而Domino平臺中的行動協作應用Watson Workspace,則透過自然語言處理(NLP)和機器學習技術,能分析語句的意圖來準確回答用戶問題,而不是像傳統聊天機器人、透過辨識關鍵字來回應。

此外,IBM Domino 10還導入第三方監控工具Application Insight,透過數據分析以統計資料和數據圖表,讓管理人員了解Domino平臺動態,比如應用程式使用頻率,或是重複撰寫的程式碼等。此外,IBM也推出Domino As A Service(DaaS)服務,可讓企業用戶內部現有的應用程式轉由IBM雲端伺服器監管。

鄭舜元表示,IBM Domino在臺灣受到不少企業青睞,「除了竹科製造業,還包括許多中小型企業。」他也提到,這次新版釋出後,IBM也會繼續搜集企業用戶的意見和回饋,以提供更好的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