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臉書(Facebook)發生8,700萬名用戶資料外洩事件之後,美國的兩大科技業者蘋果與Alphabet的隱私政策也開始被放大檢視,美國眾議院能源商務委員會(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在本周一(7/9)去信蘋果執行長Tim Cook與Alphabet執行長Larry Page,要求他們說明第三方業者如何存取用戶資料,以及如何蒐集及使用藉由iPhone與Android手機所取得的語音紀錄及位置資訊。

能源商務委員會的調查動機奠基於眾多的市場傳聞,包括Google允許第三方業者掃描Gmail用戶的郵件,以及Android手機與iPhone的數位語音助理功能是否無時無刻都在紀錄用戶的語音,以便適時回應,例如等待用戶說出「okay Google」或「hey Siri」的時候。

此外,去年底還傳出Android手機就算是缺乏SIM卡、關閉Wi-Fi、藍牙或區域服務,或沒有執行任何程式的時候也會蒐集附近基地台的資訊,並在手機連網時將資訊傳送給Google,能源商務委員會除了質疑Google的作法之外,也懷疑蘋果的iPhone也可能具備同樣的能力。

甚至連蘋果於幾周前更新了App Store的規定,限制第三方程式存取蘋果裝置的用戶資訊時,或者是Google更新Play Store條款與限制Gmail的內容掃描能力時,國會議員都對這些變更感到好奇,要求蘋果與Google揭露相關的細節。

能源商務委員會分別對蘋果與Alphabet列出近20則大問題,並要求雙方在7月23日以前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