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公有雲市場競爭激烈,各家廠商除了要加快推新功能腳步,不時也要祭出規格戰、打大折扣吸引企業用戶。而公雲服務商間的關係也微妙,彼此競爭但又得互相合作。保持在巧妙的競合平衡點。

現今企業使用多雲、混合雲架構的風潮,使用者因考量成本、執行效能等因素,琵琶別抱實屬正常。像是今年2月時,蘋果iCloud就決定捨棄微軟Azure,改使用Google Cloud Platform(GCP)。而這一次變成GitLab,該公司近日在官方部落格宣布,已經從Azure搬遷至GCP,預計在7月28日,GitLab就會正式完成搬移工作。

「我們相信Kubernetes的未來潛力,這個技術可以同時兼顧應用程式的規模及穩定性」,因此,GitLab在今年4月時,就開始原生支援Google Kubernetes引擎,讓使用者能更簡單導入Kubernetes。而這次該公司依循同樣的決策邏輯,把GitLab推上了GCP。GitLab表示,該公司會將工作負載搬遷至Kubernetes環境,加強自家服務規模及穩定度。

GitLab也揭露了自家搬遷任務的工作細節。搬移至GCP環境時,GitLab使用了自家產品Geo,建立GitLab實例的鏡像備份,透過Geo,複製、搬移專案。在過去幾個月,GitLab已持續把資料搬遷至GCP環境,建立第二個雲端環境。該公司表示,同步至Google雲端的資料,包含200TB的Git檔案,以及2TB的關聯式資料庫PostgreSQL。

除了使用Geo建立鏡像備份,GitLab也將所有的CI Log檔案、LFS(Large File Storage)等檔案,移轉到Google雲端儲存(GCS),「將200TB的Azure文件伺服器,全部移轉到GCS」,該公司表示,過去GitLab將這些檔案都儲存在NFS伺服器,除了其單點故障(Single Point of Failure,SPOF)的特性,NFS伺服器也不易按需擴充。GitLab認為,搬遷至GCS後可以增加服務的可用性,並且改正NFS伺服器單點故障的營運痛點。

而每一至二周,GitLab內部的Geo、正式環境及品質控管團隊,就會利用半正式(Staging)環境,實地演練故障轉移(Failover)的因應對策。該公司表示,比照正式搬遷工作,演練地點橫跨了Azure及GCP,團隊也會密切監控每項步驟的花費時間。在每次演練結束後,GitLab會發現更多正式環境存在的系統臭蟲跟Issue。為了確保往後搬遷工作更順利,該公司則利用自家的GitLab Migration Tracker紀錄這些新發現的Issue,以便追蹤每次演練工作後的新變動。

搬移至GCP環境時,GitLab使用自家產品Geo,建立GitLab實例的鏡像備份,透過Geo,複製、搬移專案。在過去幾個月,GitLab已持續把資料搬遷至GCP環境,建立第二個雲端環境。該公司表示,目前同步至Google雲端的資料,包含200TB的Git檔案,以及2TB的關聯式資料庫PostgreSQL。 圖片來源:GitLa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