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美國最高法院上周判決做出了支援數位隱私的判決,警方必須有搜索令才能蒐集手機裏的地點資訊。

這是最高法院針對美國政府vs Carpenter一案做出的判決,也推翻了上訴巡迴法院的結論,可望成為未來警方搜索辦案爭議的重大判例。

本案主角Timothy Carpenter 2011年被控持槍搶劫T-Mobile及Radio Shack,之後聯邦調查局(FBI)為了偵辦本案,從其電信公司取得嫌犯127天內將近1.3萬個地點資訊。Carpenter 提出抗告,聲稱警方此舉違反了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該修正案禁止政府對人民無理搜查和扣押,並要求政府搜查和扣押狀的發出有正當理由支持。隨後這些資訊被地方法院用於Carpenter的定罪。2016年美國第六上訴巡迴法院判決,手機內的地點資料並不受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的保障。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在判決中指出,本案中FBI向電信商取得的紀錄,符合第四修正案定義的搜索行為,因為第四修正案不僅保障人民的財產,也涵蓋人民對「隱私的期望」,因此政府介入私領域可被當成為一種搜索,必須要有搜索令。「我們拒絕同意國家無限制存取電信商的地點資訊資料庫」,他說。

代表Carpenter的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 Civil Liberty Union, ACLU)讚揚這項判決有助於減少國家不當監控,表示本案不但肯定人民手機內的隱私地點資訊需要保障,也為人民其他科技,如電子郵件、智慧裝置及以後發明的科技的隱私資訊保護奠定基礎。ACLU表示,本案不僅關乎嫌犯個人,也攸關美國所有手機持有人的權利。

隨著手機成為科學辦案的重要角色,也引起愈來愈多隱私侵犯爭議。2015年加州槍擊案就曾讓FBI和蘋果爭執不下,當時蘋果拒絕為警方破解iOS的資料防護,FBI最後靠第三方業者協助破解手機。因應有廠商專門協助警方破解iPhone,蘋果也在上周宣佈未來iOS將加入「USB限制模式」(USB Restricted Mode)後,如果iPhone等裝置過去一小時內沒有解鎖過的話,則外接硬體即無法經由iOS裝置的Lightning介面存取資料。媒體報導可能iOS 12就會加入本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