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指出,Project Aero將為開發者和創意人員提供一個生態系統,以後只須利用Apple的ARKit,就能建立簡單的AR場景和體驗,然後將其引入Xcode以進一步完善和開發,此舉將有助於降低開發門檻。

 Adobe   擴增實境  

Adobe推出全新AR創作工具Project Aero,要讓創作者開發AR內容更容易

Adobe最近發布了一個名為 Project Aero 的 AR 創作工具,可以支援跨平臺的AR內容創作。該公司表示,這款新工具將允許創作者設計出可以在網頁上發布沉浸式體驗的內容,設計完後的內容也可以在VR頭戴設備或行動裝置上發布。Adobe還與蘋果和皮克斯(Pixar)動畫團隊合作,增加AR開放檔案格式usdz對於Adobe Creative Cloud應用程式和服務的支援。這將允許設計人員可以使用如Photoshop CC和Dimension CC等創作工具,為用戶來創造出更多的AR內容體驗。Adobe也指出,Project Aero將為開發者和創意人員提供一個生態系統,以後只須利用Apple的ARKit,就能建立簡單的AR場景和體驗,然後將其引入Xcode以進一步完善和開發,此舉將有助於降低開發門檻。(詳全文)

 微軟   混合實境  

傳微軟新一代HoloLens 2混合實境頭戴裝置最快今年亮相

微軟近來傳出最快將在今年底前推出全新一代的混合實境頭戴裝置HoloLens 2,據了解新裝置不僅擁有更寬廣的觀看視野角度,整體造型也將經過輕量化,配戴起來將更舒適,就連螢幕畫質也會大升級,而且價格上,與一代相比,據悉,二代的價格將會更便宜,並且會搭載高通前不久剛推出的擴展實境處理器Snapdragon XR1。此前,微軟也曾對外宣布第2代HoloLens將會使用它自行設計的專用AI晶片HPU,以處理裝置上的感測器所蒐集的資料,包含深度感測、頭部追踨、慣性量測、紅外線攝影機等,以實現HoloLens自主3D全像影像(Holography)投影的能力。(詳全文)

 

 AR    Argos 

英百貨零售商Argos 利用擴增實境幫助顧客選對電視尺寸

英國大型百貨零售商Argos最近在自家的行動iOS App中,針對電視商品的選購新增一項商品預覽的擴增實境(AR)功能,該功能允許用戶通過手機在自己家中,就能查看不同機型電視在家中牆上或電視櫃上擺放的樣子,包括了三星、Sony、日立和LG等品牌的全尺寸3D電視模型都有,可以讓購買者在訂購商品前,先在手機螢幕上利用AR進行檢視,來幫助用戶決定要不要購買,以減少售後退換貨的情況。此前,Argos也才剛在自家App中新增了另一項AR功能,可以支援檢視樂高的3D模型,Argos還計畫在7月底增加100套模型積木,能以AR方式來觀看體驗。(詳全文)

福特汽車    虛擬實境  

福特以VR教育安全行駛的重要性,降低事故發生率

福特現在不只以VR來提供虛擬實境的試駕體驗,甚至也開始應用在推廣自行車與汽車安全駕駛,福特最近在歐洲推出一個WheelSwap App,能讓自行車用戶,以汽車司機視角來感受自行車用戶在路上的危險行徑,只要戴上VR裝置,就能看到騎單車的人在自己面前闖紅綠燈、逆向或是隨意穿插在車陣中,反之,原來如果是司機,則可以自行車用戶的視角來體驗司機的危險駕駛行為,如亂開車門、隨意變換車道等,福特盼教育民眾對於自行車與汽車安全行駛的重要性,藉此來改變他們的駕駛行為或騎乘習慣,以降低事故的風險。(詳全文)

無人機   AR  

美無人機新創Aerobo將推出結合擴增實境的無人機飛行工具,改善無人機飛行體驗

美國無人機新創Aerobo最近透露它正在開發世界上第一個結合擴增實境(AR)的無人機飛行工具Vermeer。該工具設計的宗旨,在於改善無人機飛行的體驗,並增加操作員對無人機捕捉的圖片或影像畫面的控制。Aerobo團隊希望利用Vermeer來提高在3D空間環境的無人機飛行移動能力,讓使用者能更好地控制機身上的相機進行現場拍攝,幫助他們捕捉更多影像畫面。Aerobo現在正在為Vermeer進行內部測試,並且在尋求有經驗的DJI無人駕駛飛行員參與測試。(詳全文)

手勢追蹤    Leap Motion  

你的手就是控制器,Leap Motion手勢追蹤軟體發布重大更新

體感控制器開發商Leap Motion日前針對手勢追蹤軟體發布重大升級更新,更新後的版本,不僅大幅增強追蹤的能力,可以更加靈活辨識手部的動作細節,也提供更好的手勢穩定性和可靠性。新版本也改進開發人員許多常用的工具,包括了對於Unity和Unreal Engine等遊戲引擎提供更強大的支援。另外,現在,也可以在Windows平臺上來進行測試,Leap Motion同時釋出3段影片展示新功能,例如,允許用戶使用調色盤和手勢來進行繪畫,或是用手勢與模擬大量粒子形成的立體圖像進行生動互動,也能夠藉由解剖可愛的卡通造型貓咪,來進行更進一步細節檢視。(詳全文)

VR   阿茲海默症  

美大學生研發VR記憶訓練工具,要幫阿茲海默症病患恢復空間感

美國西北大學一名學生Taegh Sokhey日前推出一款VR記憶訓練工具Swann VR,這個VR工具由他自行開發完成,可以透過結合虛擬實境技術,來給予治療師或醫師協助,幫助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病患,來改善這些患者對於空間立體感知的記憶認知功能。Swann VR是以Oculus Rift技術開發而成,使用時必須結合這個VR裝置一塊使用。病人配戴上頭戴裝置就能進行訓練,這套工具也提供不同記憶訓練場景,可以依據病人屬於輕度至中度的發病階段,來搭配適合的訓練環境,就算是身體行動不便,或需要坐輪椅的老人,也都能用。(詳全文)

LG    VR暈眩  

減輕VR暈眩有解,韓國LG要用AI技術改善VR畫面延遲與動態模糊不良影響

韓國面板大廠LG Display日前揭露它正在利用人工智慧技術,來減少VR眼鏡的畫面延遲,以及動態模糊(motion blur)對人體產生的負面效果。該公司正在運用深度學習技術建立一套AI演算法,能夠把低解析度的畫面即時轉換成高解析度的影像內容,並在VR眼鏡上立體呈現,這項新技術只須使用裝置內建的記憶體,不需要外接記憶體,也無須另外購買昂貴的GPU就能用,LG Display宣稱,透過這項新技術,可以將VR眼鏡的畫面延遲以及動態模糊的影響降到原先的五分之一,將可大幅升用戶使用體驗,而且使用起來也更省電。(詳全文)

圖片來源/福特、微軟、 Adobe、Leap Motion

 AR‧VR近期新聞 

1.PTC宣布收購麻省理工AR實驗室Waypoint,為工業AR應用擴大布局

2.美國教育與科研團體Internet2公布調查,國內將近5成大學校園皆已採用VR做為教學使用

3.美國AR眼鏡商Vuzix為自家智慧眼鏡新增AR應用開發平臺,要讓開發者開發AR應用更容易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