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廣告阻擋擴充套件Adblock Plus的開發商Eyeo GmbH推出了新的專案Trusted News,目前提供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擴充套件,來幫助使用者在瀏覽網頁時,識別新聞的可信度,分為可信、不可信、諷刺網站、惡意、標題黨等各種等級。

資訊快速傳播的同時,假新聞也猖狂流竄,臉書甚至坦承,社交平臺有害民主的原因之一,便是假新聞當道,臉書除了一直致力研究打擊假新聞的方法外,各大科技公司,包括臉書、Google、推特及微軟Bing也在去年加入信賴專案,期望以技術標準量化媒體倫理、記者背景以及其作業方式,試圖產生足以評估新聞品質的指標。

這個打擊假新聞的專案Trusted News主要建構在MetaCert協定上,以群眾外包結合區塊鏈技術來打擊假新聞。MetaCert則是獨立的資安公司,在2017年開始提供警示使用者假新聞的功能,而目前MetaCert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分類新聞內容資料庫。因此Eyeo GmbH才找來MetaCert,合作建構這個假新聞查核專案。

透過事實查核資源全球網路,綜合了PolitiFact、Snopes、Wikipedia與Zimdars列表等這些無政治影響的可信資料,並將這些信任訊號以MetaCert協定打包成可機讀格式,然後在相關社群媒體帳號與大規模全球群眾外包資料庫間交叉參照。

而現在MetaCert服務建構在分散式帳本技術以太坊區塊鏈上,允許使用者、事實查核者與MetaCert團隊以更加透明的方式,存取這些可信度資料。而特別的是,這個可信新聞網路還存在獎勵機制,由於是建構在區塊鏈上的服務,使用者可以提交新聞,事實查核者可以驗證身分以及可信度,這個網路會以具現實價值的加密貨幣,獎勵那些貢獻心力的人,並且透過在社群中合計可信度產生聲望分數。

Trusted News會檢查使用者瀏覽網站的真實性以及有效性,當網頁內容是基於主要來源,則被標示為可信,當內容無法被主要以及次要資料證實,那便會標記為不可信,內容存在政治偏見,或是個人政治評論文章,則會被標記為具偏差(Biased),Trusted News也會對包含幽默或是嘲笑的內容分級為諷刺(Satire),而對於標題殺人吸引點擊率的文章,也會標記為標題黨(Clickbait)。

另外,由第三方貢獻者產生的內容,像是來自推特、部落格或是Podcasting等,則會標記為使用者產生的內容。不存在足夠資訊支持的內容,則標為未知(Unknown),特別的是,對於有意對電腦或是個人安全遞送威脅內容的網站,會被標記為惡意(Maliciou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