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隨著iOS 12預覽版的出爐,蘋果在周一(6/4)發表了新一代的AR軟體開發框架ARKit 2,以及全新的AR開放檔案格式usdz。

ARKit可用來簡化開發人員打造虛擬實境與擴充實境應用程式的流程,首個版本是在去年跟著iOS 11問世,儘管有研究顯示開發人員對ARKit的開發熱度下滑,但仍有開發人員推崇ARKit是個比Microsoft Hololens與Google Tango更容易使用的AR程式開發框架。

ARKit 2改善了分享體驗,允許多個用戶進行同一個遊戲或協作專案,也能增加觀眾模式,讓親友可在不同的iOS裝置上觀賞AR遊戲的競賽(下圖,來源:Apple);Persistent AR功能則允許AR程式將虛擬物件留置於實體世界中,而不必每次重建;該版本亦擴大對影像偵測與追蹤功能,可偵測諸如玩具或雕刻品等3D物件,也能自動將真實世界的影子投射到AR物件上,讓它更具真實感。

蘋果在iOS 12中提供了基於AR技術的Measure程式,它可快速測量實體物件的大小,像是畫框、海報或標誌,還能秀出對角線長度與面積,並與親友分享。

另外受到矚目的則是蘋果與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共同開發的AR開放檔案格式usdz(下圖,來源:Apple),該格式是基於Pixar「通用場景描繪」(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動畫工具所衍生的格式,宣稱是個零壓縮且未加密的zip檔案格式,主要用來遞送3D內容。

蘋果聲稱usdz讓使用者可於iOS上隨處體驗AR,而且已針對各種程式的分享功能進行最佳化,包含Messages、Safari、Mail、Files與News,同時保留強大的圖像與動畫功能,藉由usdz與Quick Look for AR則允許使用者可把3D物件置放於實體世界中進行檢視。

雖然ARKit 2與usdz都已被納入iOS 12中,但並非所有可以更新至iOS 12的裝置都支援這兩項AR功能,它們只支援iPhone 6s及之後的iPhone機種、iPad Pro,以及第五/六代的iPa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