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為了避免假新聞或操縱新聞的爭議,臉書(Facebook)上周宣佈將自本周移除「趨勢話題」(Trending)的功能,未來將會增加更多由新聞媒體提供的內容。

趨勢話題是臉書2014年推出幫用戶歸納最熱門主題的功能,但臉書新產品部門主管Alex Hardiman指出,趨勢話題僅在5個國家推出,平均導向新聞媒體的點擊率也少於1.5%。考慮到它的用處愈來愈低,因而決定本周起從臉書平台上移除這項功能,以及所有經由本功能API整合的第三方產品。

臉書表示移除「趨勢話題」是因為使用者攝取新聞的管道,已從桌面移往行動裝置,而且看的是新聞影片。為此臉書正在實驗能讓用戶獲得更及時、更相關新聞的方法,同時確保臉書平台新聞的品質及來源可信度。

事實上,臉書「趨勢話題」是如何產生的一直飽受爭議。2016年臉書前員工爆料趨勢話題內的新聞,其實是由臉書編輯部門依據演算法產生的熱門新聞中人工篩選出來,而且刻意打壓保守、右派思想言論。此外,自本屆美國總統大選後,臉書也遭批評假新聞充斥,使臉書淪為政治團體及仇恨組織散佈偏激言論、激化社會分歧的工具。為打擊假新聞,臉書一方面引進AI技術協助過濾,另一方面則與正派新聞媒體合作,促進真實報導的流通。

為了確保新聞的可信度,臉書即將在美國版Facebook Watch中設立專區,提供即時新聞、每日新聞匯整及深入專題報導。

另外,臉書目前也正在測試新功能,包括透過和美洲、歐洲、印度及澳洲80多家新聞出版商合作,將在消息動態中為其新聞加上「突發新聞」(breaking news)的標籤及突發新聞訊息。其次為專門提供重大新聞當地媒體的新聞,以及當地官方最新消息的「Today In」專區。這些功能何時推出臉書並沒有說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