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ry Meeker

創投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KPCB)合夥人暨著名的網路分析天后Mary Meeker於周三(5/30)發表了2018年的網路趨勢報告,解析全球的網路發展,指出中國的表現突飛猛進,在2013年時,全球前20大網路公司中,中國只進榜了2家,但現在中國佔了9家,已接近美國的11家。

全球網路人口的成長率日益趨緩,且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在2017年首度呈現下滑,但網路用戶每日花在數位媒體的時間卻與日俱增,從傳訊、影片到遊戲串流等。

Meeker也發現Google機器學習的文字辨識精確度已媲美人類的95%,各種內容服務都藉由資料蒐集及個人化提供更好的經驗,美國科技業者的研發與資本支出亦以每年9%的速度成長著,相關支出所佔營收比例也從2007年的13%成長到2017年的18%(下圖,來源:Internet Trends Report 2018)。

 

此外,不論是AWS或是Google Cloud都提供了可支援其它業者的AI服務,根據調查,今年全球IT專案支出成長最快的三大領域將是網路設備、人工智慧,以及超融合基礎架構(下圖,來源:Internet Trends Report 2018)。

 

而從2013年到2018年之間,全球前20大網路公司的分布也產生了極大的變化,以市值來看,在2013年時,中國只有騰訊及百度進榜,美國則有9家業者進榜,時至今日,中國已有9家業者進榜(下圖,紅色),與美國的11家相去不遠。

美國的11家業者包括了蘋果、Amazon、微軟、Alphabet、臉書、Netflix、eBay、Booking Holdings、Salesforce.com、Uber與Airbnb,中國的9家業者則有阿里巴巴、騰訊、螞蟻金服、百度、小米、滴滴出行、京東、美團網及今日頭條。

除了躋身全球網路大國之外,中國在人工智慧(AI)上亦急起直追,在2000年以前,中國甚至未踩進AI領域,首次浮上檯面是在2010年的大規模視覺辨識競賽中取得第11名的位置,但到了今年,中國在史丹福大學(Stanford)所建立的問答集(Stanford Question Answering Dataset,SQuAD)測驗中,除了第一名是由Google及卡內基美隆大學聯手取得之外,中國團隊與微軟合作奪下了第二名,而第三到第五名都是中國團隊。

美國國防創新諮詢委員會主席Eric Schmidt在去年11月舉行的AI暨全球安全高峰會上即坦承,未來5年美國在AI領域上仍有領先優勢,但中國將會快速趕上,可能會在5年後與美國並駕其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