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周二公佈第一季全球手機市場報告。在經過連幾季的下滑後,手機市場終於止跌回穩,較去年同期成長1.3%。其中小米表現亮眼,一舉登上全球第四大。

以數量而言,上季出貨的手機達4.55億支,其中3.84億支為智慧型手機,佔總出貨量的84%。成長動力仍來自中低階機種。Gartner研究經理Anshul Gupta指出,頂級、高階智慧型手機的需求持續疲弱,因為消費者感覺升級的好處並不多,拜物美價廉之賜,市場對入門級(100美元以下)到中低階(150美元以下)智慧型手機的需求相對看漲。

以廠商而言,三星仍然為市場龍頭,但市佔由20.8%小跌到20.5%。分析師指出,雖然三星較去年提早推出了旗艦機種Galaxy S9/S9+,Note 8也頗具買氣,然中低階機種遭到中國品牌的強大壓力,這個情形也會延續到2018年。

第二名的蘋果市佔由去年同期的13.7%擴大為14.1%。雖然蘋果執行長庫克在上季財報指出,iPhone X銷量超越較低階的iPhone 8、iPhone 8 Plus,但Gartner認為總體而言,仍無法刺激消費者換機潮,而且由於蘋果只專注高階手機市場,因此今年蘋果必須強化iPhone的使用經驗以提高用戶升級的興趣。(來源:Gartner)

第三名之後即為中國品牌的天下,但表現仍有不同。上季大中華市場仍然低迷,對中國營收佔七成以上品牌如Oppo、Vivo直接造成影響。華為上季成長近20%,市佔擴大到10.5%,居全球第三,和蘋果差距愈來愈縮小。值得注意的是小米,上季在新機搶市及超低的價格策略,成長124%,以0.1%的市佔超越Oppo成長全球第四大(7.4%),其中亞太區新興地區成長更是高達33%。

以作業系統而言,在iPhone市佔擴大後,Android佔比也由上季的86.1%微幅降至85.9%。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