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甲骨文強化開發工具的動作頻傳,前陣子釋出自家開發者雲端服務,開始支援Kubernetes及Java 9開發後端應用外,JavaScript視覺化開發工具VBCS也能開始微調程式碼,給予開發者更高自由度。

而近日該公司的開發工具APEX(Orace Application Express)也釋出了18.1版,這款工具也和VBCS一樣,主打Low-code開發,也可以讓企業用瀏覽器作為開發環境,進行響應式桌面、行動應用程式的開發工作。另外,維護、開發甲骨文資料庫應用時,也可以使用APEX這個工具。甲骨文資深產品經理Gerald Venzl表示,為了要跟上當今市場快速變動步調,APEX除了要讓開發者建立可擴充的應用程式,「不需要寫程式碼,也要能整合內部資料庫、遠端資料庫的資料。」

這一次的產品更新,讓開發者能夠專注於業務邏輯設計。該公司將許多高階應用程式功能,直接實作,並內建在選單工具列中,像是存取控制、使用者回饋、系統活動回報等功能,直接選擇即可,「不需要寫任何一行程式。」Gerald Venzl表示。

另外,新版的一個重要特色,就是支援REST Enabled SQL服務,Gerald Venzl解釋,這個服務讓遠端甲骨文資料庫也能執行SQL語法,並且將結果以JSON格式,回傳給客戶端。在18.1版中,使用者可以建立圖表、報表、樹狀圖,並結合REST Enabled SQL服務,「不再需要資料庫連結,也可串接遠端資料庫內的物件。」

這一次甲骨文APEX更新,該公司直接實作許多高階應用程功能,像是存取控制、使用者回饋等功能,直接在選單中點選,就可以使用。圖片來源:甲骨文

應用程式介面的選單,也有多種選擇,像是圖表、日曆、儀表板、時間軸,或者互動式應用,使用者也都可直接點選使用。圖片來源:甲骨文

新版本中,甲骨文也重新設計了REST Workshop,讓使用者更容易開發REST服務。具備撰寫SQL、PL/SQL語法能力的開發者,可在資料庫內定義新的RESTful API服務。圖片來源:甲骨文

 

行動應用開發也是APEX 18.1版的重要特色。甲骨文新加了三個重要元件,分別是UI元件ListView,響應式元件Column Toggle及Reflow tables,鎖定行動應用開發,讓行動端裝置也能獲得更一致體驗。而觸控操作如單次點擊(Tap)、兩次點擊、按壓以及滑動等操作,APEX皆有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