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除了既有內部私有雲,現在越來越多企業也會搭配外部公有雲,建置混合雲IT架構。萬一碰上瞬間爆量使用者等狀況,還能靠公有雲即時水平擴充解除危機,但公有雲隨需計價的使用模式,也考驗著企業IT營運成本控制的功力。

而近日,Google加強自家公有雲GCP的計費機制,新推出可程式化預算通知功能(Programmatic budget notifications),讓基礎架構管理員可以時時刻刻緊盯預算,「在預算快要失控前,主動採取行動。」Google表示。

這次新釋出的功能,除了Google原廠解決方案,現在也能搭配第三方,或者自行開發的成本管理系統,例如,工程團隊管理者可以設定,當公有雲資源已達到8成使用額度時,系統可以利用電子郵件、企業通訊工具,發送通知給使用者。

除了發送通知,使用者也可以預先設定一系列的自動化程序,控制公有雲成本。比方說,每個開發者擁有固定配額的公有雲資源,一旦該員使使用完其額度,可以搭配預算通知機制,終止該專案運作,避免該員使用過多的運算資源。

Google現在也列出該功能可應用的情境。例如,搭配Slack,根據企業自己所設定的預算規則,發送通知到各個Slack頻道。或者,在平臺繼續運轉的同時,將消耗過多成本的運算功能關閉,讓企業更能彈性控制資源。

想要開始導入該功能的企業,現在只要在Google Cloud Console頁面中設定預算,並且結合訊息服務Google Cloud Pub/Sub,作為中介層,整合後端儲存、運算元件的運算狀況,搭配Google Cloud Functions驅動事件,最後再由Google Cloud Billing發送預算通知。

這次新釋出的功能,除了Google原廠解決方案,現在也能搭配第三方,或者自行開發的成本管理系統,例如,工程團隊管理者可以設定,當公有雲資源已達到使用額度時,系統可以利用電子郵件、企業通訊工具,發送通知給使用者。圖片來源:Goog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