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智慧路燈從小規模實驗,開始走向大規模應用部署階段。臺北市政府今日(5/23)宣布從明年起,計畫分3年砸13億元擴大部署北市智慧路燈,明年先建置1.2萬盞智慧路燈,後年在增建9千多盞,目標2021年將北市16萬盞路燈全面智慧化。

臺北市目前有16萬盞路燈,去年臺北市政府已先在內湖區設置12盞智慧路燈,用於解決內湖交通堵塞、停車等問題,今年初也在健康路上另外建置4盞智慧共桿路燈,將IoT與路燈、號誌整合,做為交通及空污監測使用,甚至還結合了邊緣運算應用。

臺北市今天更進一步提出未來3年北市智慧路燈建置計畫,這項計畫將編列13億4千萬元、並分3年實施完成。預計2019年將在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園區、信義計畫區及松菸文創園區等精華地段,先建置1萬2千盞智慧路燈,2020年時更要再多布建9千餘盞,將智慧路燈覆蓋範圍擴大至內湖、南港、信義、松山、中山共5大行政區,目標在2021年將北市16萬盞路燈全面智慧化。

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未來這些路燈建置完成後,初期將用來測試城市智慧嶄新應用,包括智慧交通、車聯網等等,而且除了路燈管理、疏緩交通之外,他也表示,將來希望利用這些智慧路燈打造一個城市創新的實驗場域,讓不同的創新團隊或新創企業,都可以利用這些路燈來測試、開發自己的創新智慧應用及服務,加快將服務推出商用,甚至是發展出全新的商業模式。

臺北市建置的智慧路燈,之後除了能用於提供智慧LED照明外,透過內含的多種環境感測器,如溫溼度、空氣品質等也能即時進行空污監測,或是利用路燈上的監視攝影機影像判斷汽車有無超速,也能依據車流、車速,加以判斷交通壅塞狀況,並給出改善建議,相關主管機關能夠依此建議,快速下達決策。

臺北市表示,將來從路燈上所蒐集到的數據,除了可以透過實體線路來傳送,也可以支援像是Wi-Fi、NB-IoT等主要物聯網傳輸技術,甚至是做為5G基地臺的建置使用。燈桿上也將預留標準化的接口,並也支援了隨插即用、及模組化的配置使用,另外在應用服務介接上也支援了開放標準,如Open API、或是開放資料等,且因為是24小時供電,應用上不用擔心電力供電問題。

除此之外,臺北市預計今年8月底前,另外還要在仁愛路、信義路、大安森林公園、及臺北科學藝術園區等地,增設480盞智慧燈控路燈,及10盞多功能路燈,來擴大應用測試範圍。

臺北市目前有16萬盞路燈,去年臺北市政府也與業者合作,先在內湖區設置12盞智慧路燈,用於解決內湖交通堵塞、停車等問題。今年更打算將在其他行政區擴大部署上百盞路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