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在Twitter上預告正和習近平協商解決中興禁令問題。

圖片來源: 

Twitter

就在美國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DoC)上個月針對中興(ZTE)發出禁售令,禁止美國業者輸出商品予中興之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本周日(5/13)透過Twitter表示,正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努力以儘速讓中興恢復營運,讓已瀕臨垂死掙扎的中興再現生機。

DoC懲處中興的主要原因為中興曾非法出售電信設備予伊朗及北韓,當時雙方以11.9億美元的罰款達成協議,DoC亦要求中興嚴懲涉及該事件的員工,結果中興非但沒有遣責他們,還發放了獎金,並向DoC作出不實陳述,使得DoC認定中興一再說謊而祭出為期7年的禁售令重罰。

DoC於4月16日發出禁售令,隔天(4/17)中興即宣告暫停股票交易,並於4月20日發表正式聲明,指出DoC的制裁將讓該公司進入休克狀態,直接影響該公司8萬名員工的工作權利,損害8萬個家庭的利益,也會對中興數以千計的合作夥伴與供應商帶來傷害,當中也包含了美國企業。

當時中興還指責DoC將貿易問題政治化,無限擴大細微的問題,聲稱這是個不公平也不合理的處罰。

川普則在Twitter上表示,他顧慮的是該制裁將替中國帶來大量失業人口,已指示DoC處理此事。

看起來DoC的禁令的確替美國帶來了談判籌碼,幾個小時之後,川普發布了另一則推文(下),指出中國與美國在貿易上雖然合作良好,但過去幾年雙方的談判一直由中國取得有利地位,很難令中國作出同時造福雙方的交易,然而,此事即將被解決。

 

 

不管是DoC或中興都尚未對川普的說法作出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