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十年,自2007年Dojo 1.0釋出後,JS基金會終於在5月2日正式釋出了漸進式網頁應用程式開發框架Dojo 2.0。Dojo 2.0結合ES2015+、TypeScript以及許多新興標準,在達到最佳實踐的同時保有互通性,避免開發者被綁在特定的框架中。

Dojo 2大改進包括開始擁抱虛擬DOM,並且改進了許多開發工具,提供新的命令列工具、整合測試以及幫助Dojo連接其他標準的共用程式。

Dojo共同創辦人Dylan Schiemann表示,Dojo 1很多部分在當時都是領先於時代的,但是在開發Dojo 2的時候,他們認為,更重要得是把一致特性東西整合在一起。他提到,他們想讓Dojo 2.0具備開發框架React互動性,又兼具可擴展的組件,同時讓國際通用化變的自然,而非成為死板的規則。

Dojo 2與React的使用體驗很相近,Dylan Schiemann認為,React是一個很棒的函式庫,但是提供太過靈活的UI框架,開發人員可以自由的選擇工作堆疊原則,這些靈活性將讓開發團隊在合作時會遇到問題。Dojo在這些靈活性中,為前端應用程式的每一部分提供一套建議預設值,這兩套框架都擁有相似的虛擬DOM設計,也都支援JSX,但是Dojo的封裝設計,會讓開發新成員很快上手。

另外,Dojo 2.0從前一個版的小工具系統得到了一些啟發,並讓這個概念發揮得更加徹底。開發者現在能夠輸入以及輸出網頁組件,不只能在Dojo中再使用,甚至可以供其他的框架使用這些組件,借此達成打破框架障礙的目的。而且其應用程式等級的宣告路由系統,讓開發者以UI小工具作為建立應用程式的樣板。

Dojo也從Redux和Flux架構獲得了靈感,2.0現在擁有可預測且一致性狀態的JavaScript容器,內建支援常用的模式包括非同步行為以及回復的功能。Dylan Schiemann也提到,Dojo 2.0提供的命令列工具會讓開發者非常滿意,開發者可以透過命令列工具改變應用程式的主題,並且加入Dojo提供的預設組件。

而測試作為開發應用程式的重要工作之一,Dojo 2.0提供完整快速的測試工具,讓開發者能夠檢測應用程式或是小工具。而在Dojo 1.0中,最常被詬病的就是缺乏文件說明,而官方在Dojo 2.0發布的同時對此下足了工夫,網站提供一系列教學範例,涵蓋百項開發者會想知道的新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