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sweeper封鎖特定內容的過程,包含本機端、雲端的內容過濾封鎖。

圖片來源: 

Citizen Lab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針對當地專門開發網路內容過濾系統的Netsweeper展開調查,在30個國家的網路上發現了Netsweeper的蹤跡,其中有10個國家是將Netsweeper安裝在國家級的ISP服務中,可能侵犯了這些國家的人權,並呼籲加拿大政府應予以重視。

Netsweeper的總部設於加拿大,主要提供網路內容過濾及網站威脅管理解決方案,客戶涵蓋教育機構、政府組織及企業等。

公民實驗室指出,有10個國家是由國家級的ISP業者安裝了Netsweeper,包括阿富汗、巴林、印度、科威特、巴基斯坦、卡達、索馬利亞、蘇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葉門。值得注意的是,該實驗室所調查的是使用了Netsweeper的國家,並不代表只有上述國家進行網路內容的審查與篩選。

公民實驗室指責Netsweeper封鎖了受到國際法律框架所保護的數位內容,例如在巴林的宗教內容被封鎖了,在阿拉伯大公國的政治活動被封鎖了,或是在葉門的媒體網站被封鎖了,也有某些國家封鎖了LGBTQ同志內容。

該實驗室認為,此一源自加拿大的過濾技術曝露了人權、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共政策等問題。加拿大政府一方面強力支持數位環境中的人權,另一方面卻協助Netsweeper發展其國際業務與出口銷售,呼籲加拿大政府應善盡保護人權的責任,要求境內企業於過濾技術中嵌入國際人權框架,避免傷害人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