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美國專門倡導回收電子廢棄物的Eric Lundgren因銷售Windows還原光碟,遭指控共謀銷售仿冒品與侵權版權,被法院判罰5萬美元與15個月的刑期。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CBP)在2012年查獲了來自中國的2.8萬張Windows XP與Windows 7的還原光碟,這批光碟是由Lundgren所訂購,並打算把它們以每張.025美元的價格出售給二手電腦商家。

還原光碟通常跟著電腦出貨,裝載著Windows作業系統與驅動程式,可在使用者系統損毀時派上用場,有些電腦製造商還會提供光碟內容的免費下載。

Lundgren認為,這些電腦原本就有Windows的授權金鑰,只是使用者經常遺失他們的還原光碟,也不知道可免費下載或不熟悉下載程序,以低價銷售這些光碟予二手電腦商家可免除商家與使用者的麻煩,同時也能讓使用者的電腦與系統更長壽一些。

不過,微軟決定對Lundgren提出刑事訴訟,還說每張光碟價值25美元,等於是損失了70萬美元。

即便Lundgren是個知名的電子廢棄物回收活動家,也是出自於環保的概念,但法官認為這批光碟的印刷精美,還在標籤上宣稱是擁有授權的版本,同時微軟也未獲得光碟收益,認定Lundgren侵犯微軟版權並銷售仿冒品。

微軟對此發表聲明,強調該公司一向支持電子廢棄物的回收與環保,但Lundgren追求及轉售了盜版軟體,可能讓購買二手電腦的使用者陷入惡意程式或其它網路犯罪的安全風險中,最終將危及回收產品市場。

近來美國消費者的維修權意識抬頭,也使得Lundgren的案件受到矚目,美國有十多個州正在研擬相關法令,要求電子產品製造商必須公開維修資訊,以及提供維修零件予消費者及第三方的維修服務。擁護維修權的公共利益研究集團(Public Interest Research Groups,PIRG)指出,企業過於積極地推動消費者丟掉物品以購買新品,但人們應該做的卻是再利用、修理與回收這些物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