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為馬來西亞總理Najib Razak。

圖片來源: 

俄羅斯政府

馬來西亞總理Najib Razak領導的政府在議會提交了打擊假新聞的法案,違反者最高可被處以約13萬美元罰鍰和10年有期徒刑。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抨擊馬來西亞政府,這個打擊假新聞法案,或許是在爆發牽扯數十億美元政治獻金的1MDB醜聞後,Najib Razak用來限制自由媒體的手段。

該法案規範所有出版與發布內容,無論是虛假新聞、資料、數據和報告,都不得以特徵、視覺效果或是錄音,甚至是任何形式的暗示詞語或是想法對外公開,否則將可能被判處約13萬美元罰鍰與10年有期徒刑。另外,持有假新聞出版物或是擁有控制權的人,包括社交媒體平臺或網路主持人,有責任在知悉消息後主動移除違法內容,且該法案適用範圍不僅有馬來西亞國人,外國人也在規範內。

EFF指出,此法案的目的可能包括掩蓋Najib Razak挪用7億美元國家資金到私人帳戶的1MDB醜聞。這是Najib Razak政府一直以來打壓的醜聞,從事件爆發到現在,有新聞網站遭到封鎖,政治漫畫家被控煽動叛亂。

而揭露1MDB醜聞的媒體,正是以報導馬來西亞砂拉越州新聞的網路獨立媒體砂拉越報告(Sarawak Report),創辦人是出生於砂拉越州的英國記者Clare Rewcastle。EFF認為,打擊假新聞法案之所以同時規範外國人,Clare Rewcastle便是馬來西亞政府的標的之一。

根據該法案,為假新聞罪行提供財務援助也是犯罪行為。目標可能是針對美國慈善基金會,因為該組織曾金援長期批評馬來西亞政府的媒體MalaysiaKini。另外,對於向傳播假新聞媒體支付訂閱費用或是捐款人也可能入罪。

EFF認為,這不是馬來西亞政府第一次因政治動機,對網路進行言論審查,新法案主要目的也不是為審查已經存在的網路言論,而是要恐嚇馬來西亞人對政府保持沉默。EFF甚至明確的指出,假新聞這個概念,很多時候等同於批評當權者的言論,而不是字面上的意義,打擊假新聞不過是一種陰險的包裝。

言論自由受國際人權法的保障,EFF認為,馬來西亞人有權關注法律遭到濫用,避免政府大興文字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