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在日前宣布,成立以資料科學為主軸的Elite團隊,免費替企業提供諮詢服務,幫助企業控管資料、加速導入AI技術。

圖片來源: 

IBM

重點新聞(0316~0322)

 WADA    AI分析  

WADA將用AI幫助鎖定禁藥嫌疑運動員

世界運動禁藥管制機構(WADA)總幹事Olivier Niggli表示,WADA將利用AI技術來鎖定可能使用禁藥的運動員,並在未來幾周進行專案測試。其作法大致為:透過AI將疑似嗑藥的運動員檔案以紅旗標示,再由人員進行藥物檢測。而具體做法則是先以演算法辨識各運動禁藥組織蒐集的資料模式,包括運動員的藥物檢測結果、生物護照資料等,並即時分析,之後再將疑似用藥的運動員以紅色小旗子標示,讓WADA人員可以進行下一步的調查。(詳全文)

 IBM  Elite團隊  

IBM借助Elite團隊,加速企業AI技術的發展

IBM於3月16日宣布成立資料科學Elite團隊,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幫助企業加速AI發展。Elite團隊成員來自多個國家,性質也十分多樣,包括資料科學家、機器學習工程師和決策優化工程師等,一旦受雇便會駐點於企業中,幫助企業控管資料,以及將機器學習導入企業業務中。

另外,IBM也於當天推出一項新產品:IBM Cloud Private for Data。這是一款整合資料科學和機器學習的平臺,由快閃內建式記憶體資料庫為基礎,可處理和分析大量資料(每秒一百萬個事件)。(詳全文)

 微軟    校園AI徵才  

微軟在臺啟動AI徵才,要從校園開始

臺灣微軟近日啟動校園徵才,打算從校園培育人工智慧人才。這項徵才計畫為近年來規模最大、也最多元的招募計畫,涵蓋AI研發人才、MACH全球菁英以及在校實習生,欲從校園培植臺灣產業技術能量。在日前舉辦的說明會中,美國微軟總部人工智慧輸入全球總經理郭昱廷也到場,而微軟台灣AI研發中心執行長張仁炯、台灣微軟人資長程曦、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也在會中與學子交流。

張仁炯表示,從大學開始培訓人才,可以免除學生學到不好的開發習慣,而微軟也能同時將全套開發作法交給培育的學生。(詳全文)

 自駕車     重大事故  

Uber自駕車測試首發重大事故,一人死亡

Uber自駕車3月18日在亞利桑納州測試發生首宗重大事故,導致一名行人死亡。事發地點為亞利桑納州坦佩(Tempe)市,時間為當天晚間約10點,49歲的Elaine Herzberg牽著腳踏車走在4線道上,當她想穿越馬路時,卻遭到測試中的Uber自駕Volvo休旅車撞上,送醫不治死亡。

車子當時為自駕模式,車上還有一名操作人員。警方初步調查當時Uber自駕車時速為40英哩(約65公里),而Uber自駕車似乎也有煞車跡象。不過車禍原因為何,警方目前已保留車上行車紀錄器及路口監視器影片作為調查之用。(詳全文)

萊雅   ModiFace 

美妝業也吹科技風,萊雅買下ModiFace

萊雅集團(L'Oréal)近日宣布已買下將AR與AI技術應用在美妝產業的加拿大業者ModiFace,將把ModiFace的技術擴及該集團旗下的34個國際品牌。ModiFace主要開發可偵測臉部特徵與顏色的技術,並將它們應用在3D虛擬化妝、顏色與膚質診斷服務。該公司擁有逾30項專利技術,並擁有近70名的科學家、研究人員與工程師。未來ModiFace團隊將成為萊雅集團數位服務研發部門的重心,在加拿大負責設計與開發新的數位服務。而L'Oréal在今年與ModiFace合作推出Style My Hair程式,可預覽不同顏色的染髮劑所帶來的效果。 (詳全文)

微軟    AI翻譯  

機器翻譯大突破!微軟AI中翻英達專業水準

微軟AI研究團隊近日於官方的部落格中表示,微軟的AI機器翻譯系統可以將中文的新聞文章翻譯成英文,透過雙語專業人員評估,AI機器翻譯系統的表現與人類相當。除了歸功於充足的詞彙資料庫,微軟研究團隊在AI機器翻譯系統中,加入雙重學習(Dual learning),讓系統將中文新聞譯成英文後,再將英文譯文翻成中文,重新比對兩者的相似性,並讓系統從錯誤中學習。此外,該AI機器翻譯系統還加入了審議網路(Deliberation network),系統會學習研究員翻譯句子的過程,模擬人類一次次編修文字的過程。(詳全文)

Google Brain    新樂器  

Google Brain以深度神經網路創造新樂器

Google Brain團隊發起的Magenta研究計畫,最近開發出開源實驗性的新樂器NSynth Super。研發團隊利用DeepMind開發的神經網路WaveNet,來開發NSynth演算法,讓人工的聲音變得更自然。此外,NSynth透過深度神經網路學習聲音的特徵,並以這些特徵創造全新的聲音,也可以透過NSynth來模擬樂器的聲音,創造出真實世界不存在的樂器聲,或結合不同樂器的新樂器聲。

Google Brain團隊在2016年推出研究計畫Magenta,聚焦於透過機器學習技術,讓藝術家和音樂家能更在創造上有更好的工具,並將相關的專案開源釋出。(詳全文)

YAMAHA    AI鋼琴  

YAMAHA展示AI鋼琴

日本山葉YAMAHA與數位廣告公司Hakuhodo i-Studiou一同開發了AI音樂合奏系統Duet with YOO,近日於美國的音樂盛會SXSW上展示,能分析人類彈奏的琴聲,與人類一同演奏,還會配合演奏者的節奏和風格來調整,依據演奏風格來伴奏。山葉認為,AI鋼琴提供新的互動體驗,能夠讓彈奏者感覺正在與另一位音樂家一起彈奏。

該AI音樂合奏系統可以即時分析彈奏者的表演,並預測適合的速度與節奏。早在這次展出之前,山葉的AI鋼琴曾在去年9月模仿鋼琴家Sviatoslav Richter,與柏林愛樂樂團合奏弦樂四重奏,根據現場演奏的風格來伴奏。(詳全文)

Nest     智慧家居   

Google旗下Nest的智慧門鈴和門鎖開賣了!

Google旗下的智慧家居品牌Nest,近日終於開賣智慧門鈴Hello video doorbell和智慧門鎖Nest-Yale smart lock。這次Nest也介紹了一項室內控溫感測器,預計在4月發行。這些裝置除了可以透過Nest的App控制之外,還能夠透過Google Assistant以語音控制裝置。比如有人按門鈴,Google Assistant會透過音響告知用戶:「有人在門口」,而用戶可以開啟App即時與訪客視訊;若用戶有購買Aware方案,裝置將會透過視訊鏡頭的記錄,以臉部辨識技術辨認訪客身份。用戶可在門鎖鍵盤上用拇指解鎖,也可以語音來鎖門,但還不能用語音解鎖。(詳全文)

SAP Concur    Chatbot銷帳  

企業差旅管理服務Chatbot登場

SAP旗下全球差旅支出管理服務Concur的團隊近日宣布,將在Slack上推出2款對話機器人,分別是管理差旅費用支出的Concur Expense和行程規畫Concur Travel。

Concur Expense協助企業管理員工的支出,若是商務差旅的小筆支出,員工可透過自然語言傳送訊息給費用支出Chatbot,而若是較大金額的支出,員工也能夠將收據傳送給Chatbot,Chatbot將會自動存擋,讓企業的會計部門查看並授權員工支出的費用。

而Concur Travel則是針對差旅行程規畫。比如,行程規畫Chatbot能根據使用者輸入的機票時間、航班、等級和信用卡資訊等,進行搜尋並訂機票。(詳全文)

圖片來源/IBM、Google、YAMAHA

 AI趨勢近期新聞 

1.Lyft結合汽車零件製造大廠共同研發自駕車系統

2.YouTube如何做到即時影像置換背景?

3.Google Station前進墨西哥,將提供免費Wi-Fi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