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Uber

Uber自駕車周日在亞利桑納州測試發生首宗重大事故,導致一名行人死亡。

事故發生於亞利桑納州坦佩(Tempe)市周日晚間約10點,49歲的Elaine Herzberg牽著腳踏車走在4線道上,當她企圖不走斑馬線穿越馬路時,遭到測試中的Uber自駕Volvo休旅車撞上。Herzberg最後送醫不治死亡。

車子當時為自駕模式,車上還有一名操作人員。警方初步調查當時Uber自駕車時速為40英哩(約65公里),而Uber自駕車似乎也有煞車跡象。不過車禍原因為何,警方目前已保留車上行車紀錄器及路口監視器影片作為調查之用。

Uber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透過推特向死者家屬表達哀悼之意,表示該公司將配合當地警方進行調查。而Uber也將暫停北美地區包括亞利納桑州、匹茲堡及加拿大多倫多市的所有測試計畫。

Uber 2016年開始在加州測試時,曾發生車子闖紅燈事件,後來遭到加州車輛管理局以未取得測試許可勒令暫停。

本案也是Waymo、Uber、通用汽車等公司自駕車計畫如火如荼進行以來,首宗造成行人死亡的重大意外,也可能衝擊正逐漸開放的自駕車產業。本月稍早加州政府宣佈將從4月正式開放沒有操作員陪同的自駕車上路。 

英國衛報引述專家指出,這件事故也突顯對自駕車這種新興技術需採取更嚴格規範,因為自駕車無法精確預測人類行為,真正的問題往往發生於人與車的互動中。

例如去年賭城全美第一架無人公車路測揭幕儀式後2小時,遭一台違規轉彎的運貨卡車擦撞。2016年特斯拉車輛在佛羅里達州發生首宗車禍,當時車主在未手握方向盤情況下造成自駕車在輔助駕駛模式中撞上聯結車,導致車主死亡。通用汽車的自駕車去年碰撞到想要超車的機車使其摔倒,遭騎士告上法院,成為美國第一宗自駕車官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