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Google行動網頁加速(Accelerated Mobile Pages,AMP)專案的負責人Malte Ubl昨天(3/8)表示,有鑑於AMP專案的成效良好,他們決定借鏡AMP經驗,推動採用非AMP技術的新網頁標準,以支援更多能夠即時載入的內容。

Ubl指出,AMP是因應既笨重又緩慢的行動網頁才誕生的,這並非是技術上的問題,任何人只要具備正確的知識、資料與管理上的支持,都能在網路上打造良好的經驗,而AMP即是為了達到此一目標所制定的框架。希望這兩年來從AMP上學來的經驗能夠作為新一代網頁標準的借鏡。

事實上,受到AMP激發的標準化程序已然透過W3C的網頁平台培育社群小組(Web Platform Incubator Community Group,WICG)的眾多專案展開,且未來的網頁內容只要符合使用者經驗與效能標準,並導入了各項可快速載入的新標準,Google即會把原本對AMP網頁上的新聞輪播(Top Stories carousel)等功能的支援延伸到新一代的網頁上。

Ubl說,他相信藉由Site Isolation、Cooperative Multitasking、Web Packaging、Feature Policies與Iframe Promotion等已提出的技術或標準,就能在不使用AMP特有技術的前提下,讓AMP的功能現身於非AMP的網頁上。

此一宣布也間接地反駁了外界對Google的猜忌。事實上,從Google從2015年發表AMP專案以來,儘管它的確讓行動網頁載入變快了,而且也是個開源專案,但外界質疑Google是為了假公濟私或鞏固自己地位的聲浪卻從未停過。

然而,也有媒體替Google緩頰,認為過去的行動網路真的太慢了,Goolge推動AMP與「類AMP」網頁標準的成功與否將是形塑未來全球行動網路效能的關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